淮安经开区:以“绩”定“优”激励村(社区)干部深耕“责任田”

2023年03月18日 12:59:36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轮窑村集体经济突破1000万元,资产超亿元”“去年,东湖社区完成20项民生实事,满意率100%”……年初签的“军令状”,年底干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近期,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42名村(社区)书记向所在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述职,接受评议。

  淮安经开区为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出台《村(社区)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实绩比拼、组织评定、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比实功、晒成绩、亮特色,科学评价村(社区)干部实绩,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村(社区)干部比学赶超、实干争先,助力高质量发展。

2.2徐码村种植南马厂西瓜.jpg

  共性指标+个性要求,精准履职有目标

  淮安经开区紧紧围绕中心和群众需求工作,按照量化可考标准设置考评指标。共性目标重点考核“党的建设、集体经济、社区治理、公共服务”4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同时细化考核标准,每个项目分设2—4项二级指标,设定具体计分细则。个性要求由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确定,主要包括配合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阶段性任务。通过明确考核指标为村(社区)干部精准履职提供“明细单”。

  “目标定下了,就要实实在在地干。每一位村干部领办了任务,签订了责任状。工作干好了,集体考核有成绩,村干部能共同受益,大家工作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徐杨街道邱圩村党委书记张永清说道。

2.1马庄社区兴建厂房,每年收入200万元_调整大小.jpg

  动态考核+多维评价,考准考实成绩单

  “以往评价村(社区)工作成效,往往实行年底一考定全年,无法对村(社区)集体工作进行动态和客观评价。”党群工作部分管负责人指出。

  淮安经开区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动态评估村(社区)工作,按月公示目标完成进度,半年组织一次民主评议。街道开展月度分析、季度监测,每年开展一次“互比互看”活动。区直部门结合日常督查、调研、调阅数据等,“四不两直”深入一线“捞干货”,强化过程管理,建立提醒督办机制。同时引入党员群众测评、街道成效评价、区直部门实绩考核、党工委会议审定四维评价机制,考准考实村(社区)工作实绩。

3.优秀村(社区)颁奖.jpg

  重奖激励+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树导向

  “2022年度优秀村(社区)分别是东湖社区、轮窑村……”在全区党建大会上,5家村(社区)被授予“优秀村(社区)”称号。

  通过树立“实绩与名次相挂钩、名次与待遇相挂钩”导向,激励干部工作积极性,排名前5名的村(社区)为本年度“优秀村(社区)”,相应的党组织书记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奖励办理公积金,连续2年或5年内有3次被评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参照事业人员管理岗标准享受经济待遇。排名末位的村(社区),采取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措施进行惩戒,连续两年排名全区后两位的村(社区),调整其党组织书记职务。

  “营造干部敢为良好氛围,把基层干部的精力、注意力引导到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上来,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向先进看齐,奋力跨越赶超,实现结果运用的最大化效果。”市委常委、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说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