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扬州市首家智惠E站正式启用 科技管家上线

2023年03月18日 10:07:15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服务站外观。 

  绚丽的颜色,组合的方格,宛如一个神秘的魔方。昨天上午,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门前的智惠E站正式启用。据悉,这是扬州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居民自助服务空间。

  “别看只是个10平方米的服务站点,为百姓带来的可是日常便利的服务。”殷巷社区党委书记宋跃用身份证轻触门锁后,就打开了这个外形酷似魔方的小屋。据介绍,过去的“小哥驿站”等户外服务空间一般早上9点开门,下午5点就结束接待了。而智惠E站专门采用身份证验证系统,用科技管家代替人工值守,实现全天候无人监管。

  走进智惠E站,记者看到的是各类贴心的居民自助服务设施。“附近有很多中小学,平时家长送孩子上学,经常因忘记打印学习材料而四处寻找文印店,有了这台自助打印机,家长们的焦虑可以解除了。”宋跃介绍,通过扫码即可打印文件,费用是打印店的一半,突出了惠民特点。自助打印机隔壁是一台公安自助服务机,可以提供查询违章和缴纳罚款服务。此外,这里还提供自助充电宝、爱心雨伞、应急医疗箱、便民工具箱、便民针线包以及失物招领箱等服务。

  服务站内部。

  对于快递小哥,智惠E站既是休憩喝茶的休息室,也是充能提速的“加油站”。智惠E站特地装备了电池柜,快递小哥们可以随时更换电池进行续航。“别看只是个10平方米的服务站点,为我们骑手带来的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感。”快递骑手小杨去年起转行做快递员,他坦言:“在繁华的城市里,能够拥有一处专属公共空间供停靠、歇脚,对我们意义非凡。”

  “殷巷社区位于餐饮商家聚集、快递物流网点扎堆的区域,社区此次打造智惠E站,特地考虑了快递小哥群体,配备共享电瓶柜、微波炉、饮水机等硬件设施,提供换电充电、教育培训、阅读咨询等12项贴心服务。”宋跃说,希望智惠E站也能成为快递物流行业从业者24小时“不打烊”的“家外之家”“路上之家”。

  “智惠E站主要突出‘人情味+体验感+智能化’特色,利用科技和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智能硬件、智慧应用系统的运用,打造多功能服务之家。”新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传波认为,智惠E站的建设延展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时空半径,在繁华都市背后,给居民提供一个服务不断档的安心港湾。据介绍,智惠E站作为今年新盛街道书记项目中的重要内容,还将探索在西区每个小区、商区、街区等布设近百个站点,让有温情味的政府服务居民触手可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