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移动的花市 不一样的文明驿站

2023年03月18日 09:06: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嘉泽地处滆湖西岸,不但有美丽的生态环境,而且产业特色鲜明,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振兴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嘉泽镇再度加码,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项目——移动的花市。

  一辆红色的手推车,上面分三层摆放各式各样嘉泽自产的花卉盆栽,配上“半亩花田说嘉事 创新理论我来讲”“观庄村候鸟王国”“南庄村黄银大宣讲驿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标语,就成了一个小小的“移动的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一旁介绍着每种花的习性及养花知识,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观赏、购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外形漂亮、价格优惠的盆栽,非常开心。”市民庄莉娟说。“我们‘移动的花市’将从这辆小小的花车出发,打造传递文明、传播美好的城市‘花卉驿站’。”刘诚说。他不仅是夏溪花木市场副总经理,也是嘉泽镇“益嘉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近年来,嘉泽镇持续发力,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农村电商、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带动花木产业多次升级。同时,嘉泽镇不断创新内容方法,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据介绍,“移动的花市”特色满满。主理人是“益嘉人”志愿者,涵盖退伍军人、党员先锋、青年创业人士等;推广模式新颖,将依托自媒体直播经济,与夏溪花木市场联动开启“花卉直播”,移动花车将作为直播场景以及配货提货中心,从真正意义上解决花农花卉入户难问题,更好地实现“云上助农”,助力产业转型、践行乡村振兴。此外,夏溪花木市场将以移动花车为主阵地,逐步开设“无人售卖专区”,以花艺伴手礼、花卉盲盒等为媒介,为爱意传递加分,为倡导新时代社会诚信文明新风尚助力。

  “移动的花市”推出以来,依托夏溪花木市场,嘉泽镇还选定6名“花田主理人”,将移动花车开往淹城春秋乐园、龙湖天街、嘉泽镇三星村等人流聚集地,在推广嘉泽花卉盆栽的同时传递文明新风尚。南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静就是“花田主理人”之一,她说:“‘花田主理人’代表的是嘉泽镇花木之乡的形象,希望我们发挥特长,和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党的最新知识,然后把党的政策宣传到位。”为更好地服务顾客,每次移动花车出摊回来,志愿者们都要聚在一起,盘点销售、总结经验,让“移动的花市”真正成为传递文明、传播美好的城市“花卉驿站”。

  (来源:武进区融媒体中心/钱志益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