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究发现:传统藏药鬼箭锦鸡儿有抗缺血性脑中风的作用

2023年03月17日 23:5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17日),记者从扬州大学获悉,近日,扬州大学医学院科研团队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模式,通过多种动物和细胞模型,利用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首次揭示了传统藏药鬼箭锦鸡儿有显著的抗缺血性脑中风的作用,为抗缺血性中风药物的深入研究与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科研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民族药理学杂志)。

  “脑中风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和残疾的首要原因。”扬州大学医学院刘量副教授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5位死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中风。其中,缺血性脑中风约占脑中风总数的80%,庞大数量的患者给社会经济造成沉重负担。然而,临床现有治疗药物不良反应较多,因此,寻找新型抗缺血性中风药物迫在眉睫。

  脑中风在藏医药中被称为萨滞布病。藏药一般生长在高寒缺氧等极端环境中,在治疗心脑血管等疑难疾病方面有其独到之处,是创新药物发现的宝库。传统藏药鬼箭锦鸡儿心材具有活血化瘀功效,但一直以来,鬼箭锦鸡儿在抗缺血性脑中风方面缺乏系统的药效评价,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严重制约了其开发和利用。

  近年来,扬州大学刘量科研团队围绕鬼箭锦鸡儿疗效、成分、机制等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团队以大鼠和斑马鱼作为研究对象,发现鬼箭锦鸡儿95%乙醇提取物(简称ECJ)对大脑中动脉栓塞/再灌注大鼠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同时,ECJ能够有效降低斑马鱼脑血栓的发生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团队发现,50µg/ml的ECJ作用显著强于30µg/ml阿司匹林。细胞实验也显示,鬼箭锦鸡儿对氧糖剥夺/再灌注损伤的PC12和BV2细胞都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团队利用UPLC-QTOF-MS技术对ECJ进行化学成分表征,并通过采用网络药理学和转录组学对ECJ抗缺血性脑中风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进行整合分析。研究发现,提取物中包含的染料木素、芹菜素和大豆苷元等成分可能是抗缺血性脑中风的主要药效物质,抑制神经炎症可能是其关键作用机制。

  团队研究成员赵丁平介绍说,小胶质细胞是人脑中介导神经炎症的主要细胞。该细胞有M1和M2两种表型,M1型小胶质细胞可以释放多种促炎因子,加重脑损伤,而M2型小胶质细胞释放营养因子和抗炎因子,能抑制炎症,发挥神经保护作用。免疫印迹实验和免疫荧光实验证实,鬼箭锦鸡儿通过调控小胶质细胞从M1型向M2型极化发挥抗缺血性脑中风的作用。

  该研究首次全面系统地验证了鬼箭锦鸡儿具有抗缺血性脑中风作用,为鬼箭锦鸡儿活血化瘀传统功效提供了现代科学证据,也为鬼箭锦鸡儿深入开发抗缺血性脑中风药物奠定重要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郭勇 潘川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