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可缴纳契税 苏州不动产交易“再升级”

2023年03月17日 20:43: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7日,记者获悉,日前,苏州市吴中区的某小区迎来交房仪式,第一批购房者陆续到达现场。上午9点38分,第一笔14万余元的契税款项通过“江苏税务”App成功缴纳,并在线上开具了契税完税证明,完成吴中区首单与交房楼盘联动的“交房即完税”线上办税业务。“现在交房当天就能直接线上办理,真的太方便了!”纳税人沈女士说。

  不需要去大厅排队,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缴纳契税业务,这样的便捷操作得益于江苏省税务系统不动产交易一体化操作平台在苏州的推广运用。据悉,该平台将不动产的交易信息、产权信息、外部门涉税信息集合于一个平台安全共享,通过电子税务局以及“江苏税务”App的线上、掌上多种途径,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不动产交易申报,线上缴税更加安全便捷。同时,苏州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缴税完成即可获得电子票据及电子发票的“秒达”体验,跑出了申报、缴税、开票一体化智能办理的“加速度”。

  近年来,苏州税务部门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一窗办理为依托,以“先税后证”为抓手,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加快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办理业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建设。针对房产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类型多、涉及部门多、办理时限长等难题,苏州市税务局协同住建局、资规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借助江苏省税务系统不动产交易一体化操作平台支撑,对接本地政务集成平台和“苏易登”App,实现了部门间信息的共享、交互和闭环利用,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提高纳税便利度的同时,苏州税务部门积极广泛宣传个税退税优惠,精准落实退税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

  去年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呼应改善性住房需求,充分释放优惠红利。税务部门以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为宣传突破口,第一时间提供政策解读,将“有人辅导”升级为“精准辅导”,确保有需求的纳税人应知尽知,随时随地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

  “1.6万元的退税红包秒到账。多亏了昆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手把手指导,换购住房优惠政策这么快就办理好了,我要赶紧在朋友圈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成功办理了昆山首笔居民换购住房个税退税业务的陈女士十分兴奋。据悉,新政施行以来,苏州全市累计办理“个人在一年内重新购买住房可以申请退还个税”业务1228笔,兑现税惠红利2292万元。

  围绕精准监管,苏州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办理业务指引》及《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风险防控的通知》,建立不相容岗位分离机制、业务初复核机制、重大事项集体审议机制和定期开展业务自查抽查机制。通过制度和机制确保了政策适用的准确性、优惠享受的合规性,有效防范房产交易可能产生的涉税风险和执法风险。

  接下来,苏州税务部门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持续推进房产交易一体化平台的优化和完善,着力解决房产交易涉税堵点、痛点和难点,不断探索和创新便民办税、风险可控的智能化信息建设方向,进一步规范房产交易税收征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苏吉赋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