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制度“笼子” 持续正风肃纪

2023年03月17日 15:46: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四川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相继召开,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担当之基、厚植为民之本、涵养自律之风,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成效经验,科学部署工作任务,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没有“暂停键”“休止符”,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学深悟透“理论课”,提高 “免疫力”,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要夯实“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必须从制度建设这个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机制并抓严抓实,让党员干部有所为、有所畏,让腐败“无机可乘”。二是健全监督体系,编织起防范机制的“铁笼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构筑起防范机制的“高压线”。坚持廉政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制度,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点一点、敲一敲,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

  三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然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校准为民服务“坐标”,挥好“问责利剑”,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上紧自我革命“发条”,时刻对标“道德高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念好“紧箍咒”。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落细,锲而不舍查纠“四风”,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品格、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铁军本色。

  (评论员:中共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纪委书记 马继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