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问诊把脉 消除重大设备缺陷 ——走进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春检现场

2023年03月17日 15:0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场信号核对无误,2号主变复校数据正确,设备运行正常。”3175时,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2号主变送电成功。至此,东吴站5093开关间隔电阻超标缺陷处理工作终于圆满完成。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通过例行试验提前发现并消除一项重大设备缺陷,成功避免一起500千伏母线故障发生。

  1000kV特高压东吴站总容量达15000兆伏安,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变电站。作为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东吴站自投运以来累计为江苏、上海输送电量突破1100亿千瓦时。本次5093开关缺陷治理的成功实施,使得东吴站恢复完整运行方式,提升了长三角电网的运行可靠性。

  20226月,在对东吴站进行定期体检的过程中,该公司检修人员发现5093开关间隔电阻值超标,比管控值高出10多倍,严重超出规程要求。对于5093开关此类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设备(GIS)来说,导电回路全部安装在壳体内部,并且壳体内部充有一定压力的SF6气体,因此无法像敞开式设备一样直接进行电阻测量。如何排除外部测试影响,精准定位设备内部缺陷,最能考验检修人员的技能水平。

  我们之前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原因大都是地刀接触不良或试验接线不可靠,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专职莫文文介绍道,但这次不同以往,排除了地刀或试验接线的影响后,测试结果仍然超标,我们通过改进试验方法,分段测试并结合设备内部结构分析,判断出问题发生在隐蔽的设备内部。由于受到电网运行方式的限制,检修人员无法立即对5093开关开展停电消缺,因此5093开关一直处于停运状态。

  不让带病设备投入电网运行,是我们一向坚持的原则,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卞超说道。今年3月,电网运行方式已经满足停电消缺的需求。为顺利完成本次工作,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超前准备,提前分析设备内部缺陷的各种情况,并将所有可能用到的备品全部准备到位。停电当天,经过6小时的连夜测试和诊断,检修人员最终确定缺陷位于流变和刀闸的导体连接处,解体检查发现,对接面已经出现明显的烧蚀痕迹。假如没有及时发现,送电之后过不了多久,设备就会出现故障,卞超说道,而且这次缺陷位置非常隐蔽,并不常见,不过我们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并且把备件都准备到了现场。

  “GIS现场开仓检修是难度最大的一种工作,以前遇到这类工作就十分有压力,现场检修负责人朱宁俊介绍道。通常情况下,GIS开仓检修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大型作业器械无法布置,而且任何一个环节的防控不到位,都可能会导致外部异物引入,造成设备内部放电击穿。为此,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结合以往现场检修经验,总结提炼了GIS“四步十三条”开仓检修典型工法,从气务处理、仓内作业、注脂打胶、耐压局放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关键工艺要求和注意事项,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详细的技术指导。该工法应用2年多以来,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共开展了25GIS开仓检修工作,进行了78次耐压试验,实现“零击穿”。310日,该典型工法在国网开关专业会上受到交流分享。

  315日,东吴站5093开关间隔耐压试验顺利一次性通过。本次东吴站5093开关缺陷处理工作期间,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自主开展缺陷测试和诊断分析,主导现场消缺工作,体现了近两年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成效。

  (通讯员/关为民 张珂伟 周晓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