鼋荡慢行桥斩获两项国际大奖,为河湖滨水空间生态更新改造提供范本

2023年03月17日 10:29: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元(鼋)荡慢行桥(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荣获2022年度WAFC“杰出设计奖”、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该项目统一治理标准、统一设计风格,形成了“一个标准、一张蓝图”总体方案,体现了“跨区域、跨流域”协商共治要求,彰显了一体化建设机制优势,为河湖滨水空间生态更新改造提供了范本。

  据悉,世界建筑节WAF是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盛事之一,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世界建筑节组委会自2020年起设立“WAFC特别奖项”,将这一全球顶级大赛引入中国,加强国际设计理念的交流与合作,是唯一由WAF官方授权的独立赛事。

  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是香港设计中心自2003年创立,由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下辖的“创意香港”办公室主要资助,旨在表扬杰出设计领袖和多项在亚洲区域内具影响力的各类优秀设计项目的一个重要奖项。

  元(鼋)荡慢行桥(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是一体化示范区内第一座联合建设的跨省域景观步行桥。建成后便获得了政府、业内专家和广大百姓的高度认可,成为了“网红地标”打卡点。在设计上,慢行桥融入了江南水乡特色元素,桥面以慢行、骑行、停留三股不同人流的汇聚与边界划分,在不同速度的行进过程中带给人们不同的景观感受。整个桥体造型与周边岸线生态植被交相呼应,充分体现了一体化示范区“生态一体化,文化一体化”的要求。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针对示范段项目跨域一体独特基因,在示范区执委会协调下,青浦、吴江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总结形成一套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项目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为跨域生态环境一体化联保共治提供了示范区样板。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