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城市“小农夫” 江苏省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

2023年03月16日 20:4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春草绿,春耕劳动正当时。连日来,江苏省一些中小学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为学生成长赋能。

  南理工实小:培养肯动脑爱动手的城市“小农夫”

  今天(3月16日),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开展了“与春相约 筑梦成长”一年级“播种节”主题活动。一大早,一年级的同学们兴奋地拿着装有种子的小福袋,在老师的陪伴下,前往学校实践园的播种区域。

  大家有的用铁锹、小铲子翻土,有的忙着播种,有的浇水灌溉,互相配合,不亦乐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化身“小农夫”,在耕作中感受劳动乐趣,增长劳动技能。一个个忙碌的小身影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第一次种下了一颗格桑花的种子,希望它能在春天生根发芽。”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许鸿翊说。  

  近年来,学校在社会多方支持下,开发了近万平米的“自然实践园”,成功立项江苏省重点课题“滋养童年:城市‘小农夫’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

  在课题引领下,设计了极具特色的“城市小农夫田园课程”,通过自主实践、合作探究、创意表达等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好地在劳动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具备"农夫的身手、科学家的头脑和改造社会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城市“小农夫”。 

  “三四年级有与成长礼相关的种植水稻劳动课程,到了五六年级有桃园除草,以及参与丰收童年采摘节的活动。培养孩子们劳动创造美、创造成果和创造收获这样的意识。”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务委员韩树人告诉记者。

  苏州沧浪中学:“四时田园课程”实现跨学科学习

  日前,苏州市沧浪中学“四时田园课程”也正式启动。该课程包含“四时之诗”“四时之技”“四时之作”“四时之理”“四时之彩”五个模块,以“劳动教育”作为纽带,整合了科学创新、学科应用、实践探索等多方面教育元素。通过课程的实施,实现学生在真实场景中的沉浸式、项目式、跨学科的学习。   

  “把学生的劳动、科技、文学包括数理化等知识运用都整合在一起,进行一种综合性的创造性的劳动体验。”苏州市沧浪中学副校长杨中普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苏州电教馆 实习编辑/李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