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扮靓“母亲河”打造新窗口 “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成效初显

2023年03月16日 17:00: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早春三月,苏州太浦河吴江段洋溢着“江河焕绮万物生”的盎然春意,行走在被誉为“横扇最美八公里”的河畔花园节点,雨水花园与生态池塘相映成趣,形成“水草茂、碧波漾”的诗意之景。

  太浦河是吴江的“母亲河”,因连通太湖和黄浦江而得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速,这条流经江浙沪两省一市的流域骨干河道的生态价值愈发凸显。近年来,吴江深入践行一体化发展战略,扛起示范区建设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依托太浦河后续工程,提前投入太浦河的综合治理工作,加速显现示范区水利建设成效。

  累计完成13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数6958户;整治“散乱污”企业超1700家,关停危化品企业17家,完成涉水问题整治200处;拆除违建40万平方米,恢复岸线20.07公里,关停取缔沿线码头61个……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吴江水务部门全力推进太浦河沿线综合治理,太浦河的绿色基底不断擦亮,同时通过水下湿地生态系统塑造、控源截污工程等打造多层次、多功能岸线景观,提升滨河生态空间品质。

  在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上,太浦河后续工程按照区域50年一遇防洪标准做好太浦河沿线堤防、护岸建设,平望段新建挡墙2.12千米,汾湖段堤防达标建设5千米,拆除重建水闸2座、闸站2座、泵站1座,确保沿线防洪能力达标。

  以水为脉,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充分凸显“吴根越角”的江南水乡文化特质,是“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的重要愿景,吴江各地也作出不少创新探索,如黎里段融入地名(梨、蠡)文化、船运与码头文化,平望段融入运河文化、铁路文化,太湖新城段融入溇港文化等,整个太浦河吴江段因地制宜打造出多处文化小品,“四河汇集”等文化品牌逐渐打响,太浦河也成为运浦文化的集中展示窗口。

   (来源:城市频道 胡艳    通讯员 贲昫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