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春日正好,一起去可爱的东园转转!

2023年03月15日 12:0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古代士人既有“丈夫志四海”的抱负,又有“高士隐山林”的理想,为调和“仕”与“隐”矛盾,文人园林诞生了:墙外是喧嚣的朝市,可兼济天下;墙内是心中的天地,可独善其身。

  江南地区,除了苏州,“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的南京也盛产文人园林,春日可爱,正适合去转转。

  白鹭洲公园中部,是明朝徐达家族的东园故址,曾被誉为金陵诸园之冠。

白鹭洲公园东园故址

  在《红楼梦》中,贾家“一门两国公”,堪称皇族之外的第一世家。在明朝,仅徐达家族有此荣耀,成祖迁都后,定国公一脉迁至北京,魏国公一脉仍留南京。

  明中叶以后,江南地区营建园林之风渐起,作为南都最显赫的家族,徐氏诸园由此而兴,并成为明代南京私家园林的代表。当时,王世贞所著的《游金陵诸园记》就提到了11座,目前尚存的有东园、西园、西圃和莫愁湖园,今貌分别为白鹭洲公园、愚园、瞻园和莫愁湖公园。

  其中东园由第六代魏国公徐俌最宠爱的幼子徐天赐建造。徐天赐著《东园集诗》行世,人称东园公子,能文章、喜宾客,常召各路贤达在东园效兰亭之乐,是一位如贾宝玉般颇具名士风度的贵族公子。

  最初的东园长什么样子呢?嘉靖六年(1527年),“金陵三俊”之一的陈沂要离开南京,为给他饯行,东园公子召集了一场雅集,后明四家之一的文徵明将这一场景描绘出来。

  从《东园图》看,整座园林古拙秀逸:

  板桥古朴,溪流潺潺;碧树成荫,花草芳馨;亭宇雅洁,朱栏回环;川泽相通,湖石疏置;柳暗花明,竹径通幽。

明 文徵明 《东园图》 故宫博物院藏(局部)

  人物颇具名士风度:

  甬路上两位文士边走边聊,携琴童子相随其后;厅堂内四人凝神赏画,另有小童立侍桌旁;水榭中两人对弈,似是棋逢对手。

明 文徵明 《东园图》 故宫博物院藏(局部)

  这幅图所描绘的东园完全符合了中国古代文人尚古好雅的审美,堪称文人园林的典范。

  “疏落如野村,人家多菜圃。时见网渔人,鸦啼夕阳树。”从前的东园清丽不俗,充满逸趣。时至今日,再次踏入东园故址,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秦淮园林旷达雅致之美。

  我苏视频 文案/裒求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出镜/王旖文 配音/奚欣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