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留学生走进无锡 在文化交流中“读懂中国 感知无锡”

2023年03月14日 21:1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3月13日),由无锡市侨联、市政府新闻办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读懂中国 感知无锡”主题活动启动式在无锡西站物流园内举行。

  当天上午,无锡惠山高新区西站物流园里人头攒动,一张张有着异域脸庞的年轻人围在准备发往欧洲的国际班列火车头前,感受无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浓厚氛围。

  来自无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俄罗斯留学生邦彦,看到有无锡发往他家乡的货物时十分激动地说,“俄罗斯和中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一直向往能够去中国学习、生活。这里有拔地而起的高楼,朝气蓬勃的人民,疾速而行的高铁,还有不少古老建筑与文化遗产,现代与古典交错,文化与科技融合,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人杰地灵的城市。”

  启动仪式上,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越南留学生高玉玄用告诉记者:“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活动,毕业后要用自己的中文特长,加强中越两国的交流合作,促进经贸往来和民心相通,为中越人民友谊多作贡献。”

  无锡市侨商会会长、凤凰画材董事长陈卫宏表示,欢迎外籍留学生到公司参观、实习,加入凤凰画材海外事业,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为世界各国共建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龚晓斌表示,“在教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为外籍留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华历史文化的平台和机会,帮助他们感知无锡、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组织外籍留学生深入无锡城市农村、企业园区、文化场馆,体验风俗民情,感受吴地文化和江南韵味,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发展。组织留学生到在海外设有工厂、分部的无锡企业参观、实习,毕业后留学生可以优先到所在国的无锡企业海外工厂和分部工作。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外籍留学生了解无锡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明,了解中国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