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促发展 江苏理工学院劳育助力新农村

2023年03月14日 11:5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树上怎么有这么多类寄生植物?”“这个蕨类是我见过最美的!”3月14日,在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厚恕村网红科普基地——“蕨境枞生”现场,江苏理工学院的学生发出一声声赞叹。科普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室内雨林生态系统,分享“蕨境枞生”从灵感构思到最终成型的推敲过程与心路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这是江理工教育学院与党建结对单位厚恕村村委联合举办“党建融合促发展 劳育助力新农村”主题活动现场。为推动学生工作理念与实践持续向纵深发展,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构筑育人共同体的同时持续优化区域发展生态,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让学生享受劳动之趣、体悟劳动之美。

  不远处土坡上,村民们热火朝天搬送树苗,分发铁锹。听完农业技术指导讲解,同学们分工协作,“绿化”工程拉开序幕,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平土浇水,挥洒汗水、种植新绿、播种希望。“铁锹怎么这么难用,挖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同学们感叹着劳动真不是单纯的体力活儿。“大家要充分借力,把握好角度的同时要借用脚的力量。”村民耐心讲述着心得,同学们虚心学习、埋头苦干,齐心协力为新农村添绿增彩。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必须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村委干部向同学们讲解着农村治水的举措和成果。这些年来,因生活观念转变和硬件设施问题,农村水源污染一直是摆在村民面前的大问题,学生党员积极与村民现场交流,普及保护水资源的知识,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培育村民环保自治。大家分头行动,对河里的废弃漂浮物、建筑垃圾及河边道路垃圾进行清理,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

  党建引领发展,党建必须要凝心聚力惠及民生。3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分两组走进村民。在村户调研宣讲组,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两会涉及老百姓医疗、住房、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向村民做了转化性解读,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学院专家教授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走进村委的会客室、村民的家中、村头的树荫下,接受村民的心理咨询,耐心地疏导村民,解开群众心结,广受大家好评。

  据悉,江理工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实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融合共育为路径、以全面发展为愿景,探索出独具学院特色育人模式,深切回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通过与地方党建、行业产业等“双向奔赴”,深化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与实践,为乡村振兴、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王云白 许琳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