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春天奔跑:春天的导游 导游的春天

2023年03月13日 12:3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春天,低迷了三年的旅游业终于复苏了,很多景点又开始人头攒动,街边小店又排起长队,之前闲在家里的导游也开始忙碌起来。下面我们就和记者一起,跟着南京一位资深导游,一起走向旅游业的春天。

  入春以来,这是南京导游陈曼曼带的第六个旅行团,团员全部来自山东青岛,以年轻人居多,3月10号,接到团的陈曼曼立刻开始忙碌起来。

  南京大华国旅导游陈曼曼说:“一般年轻人喜欢逛街吃小吃、逛网红店铺,比较喜欢人文历史的多听你讲解介绍。如果是老人家比较按照行程来,不会有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 

  做了12年导游的陈曼曼,过去的三年是最难熬的。今年年初,再次拿起麦克风,挥起小旗,穿梭在曾经熟悉的景区、街巷,刚开始她还有点恍惚,不过很快,她找到了曾经的工作节奏和激情。

  陈曼曼说:“有的人希望你是一个朋友;有的希望你是知识传播者;有的人希望你是个向导。根据他们的状态来调整,现在以游客为中心,现在游客想法也很多,属于见多识广的,导游需要不断丰富自己。 ” 

  带旅行团,有时就像抽盲盒,你不知道接待的是怎样一群人,也不知道游客会提出什么样的需求。不过,久经历练的陈曼曼已经从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接团秘诀——顺势而为,真诚沟通,每带一个团之前,根据团员的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提前做好功课。

  陈曼曼说:“每天他们提到的东西如果你不了解,就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语言,和游客之间沟壑特别大,没办法沟通容易产生误解。两个好人无法沟通,这种情况经常出现的,很多景点,你扫码就可以讲,非常详细讲解,比我们还要更深入专业的也有。但是导游和游客之间的话,几天下来真的变成一个朋友。”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游客量接待量迅速攀升,很多旅行社甚至一度出现了明显的“导游荒”,导游们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陈曼曼说,即便每天不停歇,他们也不会潦草应付,毕竟,导游是很多游客接触一座陌生城市的“最初印象”之一。现在,陈曼曼基本每三天接一个团,目前,她的工作量已经排到了5月份!但对她来说,真正的春天到了,有累,更有快乐!

  陈曼曼说:“真正春天的到来,大家的状态也回来了。我们南京是个非常好玩、好逛、好吃的城市,现在春天来了,花也开好了,欢迎大家来南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李洋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