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两地入选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培育名单

2023年03月13日 11:53:1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营经济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一向举足轻重,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8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近日,苏州常熟市、吴江区入选首批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  

  常熟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近三年,常熟市民营企业产值平均增速超10%。2022年,民营企业贡献了60%税收、60%以上工业经济、64%研发投入、80%的就业岗位、97%的市场主体数量。

  截至2022年底,常熟市民营企业有6.74万家,注册资本超3226亿元。3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1家企业入选2022年苏州民营企业100强。  

  民营经济是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色和根基所在,贡献了吴江区六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七成的税收、城镇劳动就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八成的技术创新成果,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截至2022年底,吴江民营企业总量达94217户,注册资本总额达5570亿元。

  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全省三家都在苏州,吴江有其二,恒力、盛虹分列世界500强企业第75位、第241位。4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6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多重挑战,苏州民营经济展现了强大韧性活力,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产值达1.89万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43.3%,全省3家世界500强企业都是苏州本土民营制造业企业,全市26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全省近30%。

  苏州对民营经济的重视,还体现在把企业家当自家人、企业事当自家事。2022年,苏州累计举办了10次企业家座谈会,参会企业近200家,企业共提出177件诉求建议,处办率100%。

  苏州将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体会到在苏州一年365天、天天都是企业家日。

  苏州将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制度等平台,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将两者更好结合起来,持续改进政策和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城市和企业共同成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