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相守,这棵黄杨树陪伴老黄家走过百年时光

2023年03月12日 08:28:5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养黄杨,世代栋梁”“家有黄杨一方,胜似黄金一箱”......因为黄杨树能安守困境,冬不改柯,夏不换叶,所以被称为“木中君子”,关于它的俗语也都是有着美好的寓意。

  在姑苏区北五泾浜47号的黄万春家,有一棵树龄超过215年的小叶黄杨。大约100年前,黄万春的爷爷来到这里定居,老黄家就和这棵黄杨相依为伴。浇水、除草、修枝,老黄家的每个人都会做,他们早已把黄杨当成了家人。曾有人出价10万收购黄杨,黄万春毅然拒绝,还在2018年给它申请了古树名木保护。“从我爷爷到我父亲再到我,现在我也有了儿子、孙子,只要我家还住在这里,就一定会好好保护它。”黄万春说。

  100年只长高了4米多

  “千年矮”陪伴老黄家度过漫长时光

  3月11日,记者来到黄万春家,透过斑驳的木门,就可以看到这棵枝繁叶茂的黄杨树在古朴的小院里旺盛生长。黄杨树的底部有一圈用假山石砌成的树池,其苍劲的枝干从根部分离出两根主树干,循着阳光挺立向上。来到黄万春家的阳台,可以看到椭圆形叶子铺了满枝,像是撑开了一把天然的伞,送来缕缕凉意。

  今年77岁的黄万春告诉记者,大约100年前,他的爷爷举家搬迁到这里时已经有了这棵黄杨树,“来的时候,这棵黄杨树还没有屋顶高,但长得很茂盛,我们一家人都很宝贝它,而且和我们家一样,都姓黄。”黄万春说,黄杨树又被称为“千年矮”,他家这棵100年来大概只长了4米多。

  因从小就听过“家有黄杨,世代栋梁”“家有黄杨一方,胜似黄金一箱”的俗语,因此黄万春家在搬到此处后改造房子时,专门把黄杨树保留了下来。黄万春表示,家里几间房屋围绕着黄杨,虽然它矮,但是一直郁郁葱葱的,现在一家三代也是和和美美。

  拒绝10万元的收购价

  老黄为黄杨申请古树名木保护

  “在附近街坊邻居的家里,很少能看到这么大的黄杨了。前几年还有人专门找过来,想花10万元买这棵树,被我婉言拒绝了。”看着眼前长势极好的黄杨树,黄万春感慨万分,“这棵树陪伴了我们家百年,已经成了家庭的一分子。另外黄杨长势缓慢,能够长到如今这般高度属实不易,人家给再多钱,我们也不舍得卖呢。”

  2018年,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万春为家中的这棵黄杨申请了古树名木,邀请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对其进行编号保护。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棵黄杨左侧墙上,贴着“古树名木”的牌子,上面表明了2018年时,这棵黄杨的树龄已经约210年,保护等级是二级。每次有客人来到家里,黄万春都会骄傲地向他们介绍黄杨树,“有种自家孩子获奖了的感觉,真的很自豪,这么一棵古树长在我家的院子里。”黄万春说。

  为黄杨自学植物养护技巧

  让“绿色古董”持续见证苏城发展

  虽然已经被认定为古树名木,有了专业人员的保护,但是黄万春从不落下日常对黄杨的养护。“我定期给树周围清除杂草、杂物,定时浇水,确保黄杨健康生长。每年春季都要给黄杨根部涂漆防虫蛀。”为了照顾好这棵树,黄万春还请教了园林局的专业人士,翻阅书籍,学习黄杨树的养护知识。

  多年照顾黄杨树经验,让他对植物的不同特点、生长习性了如指掌,院子里精心栽植的蜡梅花、昙花、桂花树、兰花成了社区里的美丽风景,现在的黄师傅已经是仁安社区远近闻名的“植物专家”。邻居们得知身边有这样一位“专家”,也经常向黄万春讨教种养经验。在黄万春的小院里,古树下喝茶聊天,大家晚年生活更加悠闲了,院子里的绿意也更加浓了。

  为了持续保护这个“绿色古董”,黄万春不仅教会后代树木的养护技巧,还和虎丘街道仁安社区的网格员、“海棠先锋”志愿者、园艺爱好者成立“护树”小队,“让一家人的守护变为无数人的守护,让这棵黄杨能永续见证苏城的发展变化。”这是黄万春的心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