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新”服务高质量 苏州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23年03月11日 14:47: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11日),青“新”服务高质量 青春聚力现代化——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主题活动在吴中区旺山遇见卢浮宫青年创意街区顺利开展。

  作为全省唯一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双试点地区,苏州正在多切口、广维度、全方位加大青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投入力度,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现场,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2023年重点项目启动,包括新增青年人才公寓;开设青少年暑托班;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工程;打造苏州青年心理服务友好型特色医院;实施以近视防控为抓手的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建设青年人才驿站;实施苏州市“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服务重点困境青少年群体;实施苏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立体关护 蒲公英计划”,对重点困难家庭开展立体关护;打造“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实施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建设“就在苏州·劳动者驿站;开设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项,立项扶持青年人才项目;实施“青春有为 就在苏州”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服务应届毕业生来苏求职就业;实施苏州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每年立项资助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苏州文化惠青工程;实施苏州青年健身环境优化工程;打造“品苏·文化优青”青年艺术素养提升工程。

  为持续做好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精细化服务,苏州共青团联动市级各职能部门共同推出《苏州支持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发展“暖新十二条”》。针对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发展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围绕社会保障、落户服务、职业提升、金融惠青、健康关爱、租房优青、法治保护、权益维护、亲子服务、文化体验、选树典型、专属服务阵地等12个方面,健全暖“新”服务体系,实现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在苏州更好发展、在苏州更有作为。

  苏州团市委联动市人社局以及吴中区,聚焦青年技能提升需要,以旺山青年人才发展街区为试点,打造了全市首个青年发展型城市技能提升主题空间,成立“青年技能人才联盟”,立足新发展阶段产业创新和青年成长需求,积极响应创新资源社会化筹措机制,为青年技能创业者提供“技能+就业”特色示范经验介绍、资源链接与共享、技能培养与提升、思维碰撞与技能交流、活动导入与开展、创业就业规划与扶持等“全生命周期”创业指导服务。

  从思想上引领、行动上支持、措施上服务青年群体是当前相关部门的重要课题。苏州共青团邀请八所国内高校和机构的青年专家建立新兴青年发展专家研究智库,将依托智库,联合相关部门,围绕社会保障格局、就业服务体系、城市融入、社会参与等方面多角度、多纬度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启动首批苏州市新兴青年发展研究课题,为新兴青年群体更好发展、更有作为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共同加强长三角友好城市合作,依托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深度合作,现场开展了合作签约仪式。据悉,“新兴青年助力新经济”云平台于2022年9月在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亲自关心支持下,在团江苏省委具体领导下,由苏州团市委牵头,联合苏州工业园区团工委、苏州新建元集团共同开发打造,是全国首个面向新兴青年群体提供展示、交流、体验、互动、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今年将重点围绕健全机制、优化功能、强化宣传三个方面,通过全天候开放、常态化运营,更好发挥云平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新兴青年作用,让云平台真正生根苏州,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

  为进一步树立苏州新兴青年群体的榜样形象,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认定2022年度苏州市十佳新兴青年榜样。苏州共青团将大力实施新兴青年“满天星”提升计划,持续开展优秀典型人物寻访选树活动,不断提升新兴青年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苏州青匠BOX是苏州首创打造的服务新兴青年文化创艺发展的闪亮品牌。今年计划从联名文创、联名品牌、联名实体店、联名空间(街区)等四个维度联名合作,进一步扩大青匠BOX品牌影响力、承载力、服务力,不断做好从“首店”到“群店”的持续文章。首批联名包含青年手工匠人的文创作品、苏州老字号品牌、青年文化休闲消费空间、文博艺术馆等丰富内容。

  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表示,服务新业态新就业青年,要激发新兴青年自信自强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履行社会责任;要培育新兴青年创新创业源动力,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职业技能,优化金融服务;要织密新兴青年关心关爱保障网,服务阵地要更温馨,权益维护要更有力,生活体验要更舒适。

  下一步,苏州将持续高质量服务新业态新就业青年,带领苏州青年共同投身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让新业态新就业青年在“永远可以相信”的苏州实现“人到苏州必有为”的青春承诺。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