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高标准粮库建设指南》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11日 10:20:4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近日,由该局牵头制定的《苏州市高标准粮库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据悉,《指南》系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该类技术规范的首次发布,将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指南》主要分为总则、建筑构造、接发工艺技术与措施、储粮技术与措施、软弱地基处理措施、信息化技术措施等六个部分,以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为抓手,在国家《高标准粮仓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基础上,着力推动苏州市“安全粮库、智慧粮库、绿色粮库、美丽粮库”建设。

  《指南》立足第五储粮生态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苏州市特有资源禀赋、地质条件以及绿色储粮需要,综合考虑实用性、前瞻性和经济性等因素,对全市粮库建设方案、地基处理、传热系数、保温隔热材料等方面提出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易执行的指标要求和参数设置。  

  据悉,苏州市现有地方国有粮食仓容113万吨,其中可用于储备仓容(单个粮库仓容在1万吨以上)86.1万吨。“十四五”期间,苏州市将在市域外新建高标准粮库40万吨,市域内新建高标准粮库20.1万吨、扩建25.4万吨、改造提升59万吨,并拆除部分老、旧、小仓容,到“十四五”末,苏州市可用于储备仓容将达到168万吨。《指南》将在苏州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中的粮库新建扩建、改造提升等项目中发挥重要引领和规范作用,并为行业广泛推广应用低温储粮、氮气储粮等绿色储粮技术做好了充足准备。  

  《指南》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通过行业专家论证。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苏州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了《指南》的编制研究工作。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