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爱跺脚咳嗽开启声控灯致楼下邻居失眠 民警耐心调解消除隔阂

2023年03月08日 21:5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本应是和睦的邻里关系,却因安装楼道公用声控照明灯的问题闹得“水火不容”。南京鼓楼警方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守护辖区群众平安为己任,了解双方实际情况后,于近日成功化解了这起邻里矛盾。今天,南京鼓楼警方发布了这起案件的详情。

  年初,家住中央路某小区的张大爷夜晚下楼散步,在经过三楼时,因楼梯过道公用照明声控灯损坏,张大爷不慎踩空摔倒受伤。痊愈后,张大爷主动找到三楼住户王女士,商量安装声控灯事宜,但王女士拒绝配合安装。一开始张大爷以为王女士因费用问题不愿出资,便提出主动承担安装费用,但王女士拒不同意,这让张大爷很是恼火。为此两家人经常争吵不断,社区也曾多次介入劝和,可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于是联系辖区派出所帮忙调解。

  湖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丁朝荣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展开工作,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件事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王女士患有长期性失眠症,由于小区老旧未安装电梯,此前夜间总能听到楼道里过往居民为唤醒声控灯的咳嗽声和跺脚声,王女士苦不堪言。因此,这次灯坏了之后,王女士坚决不同意再次安装声控灯。

  小纠纷、小矛盾随处可见,这些看似小事,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可能会立即升级。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丁朝荣选择倾听双方各自想法,一对一分别“促膝长谈”,再找出综合性解决的方案。丁朝荣以促进邻里和睦为出发点,对双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一番讲事实、讲法律、讲情感,双方都意识到自己过激的言行。最终张大爷、王女士两家各让一步,一致认可在三楼过道安装触摸式照明灯的方案。3月3日下午,在民警见证下,社区街道工程队为三楼安装了触摸式公用照明灯。

  “感谢警官帮我们讲清楚!”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并向警方致谢。离开时,丁朝荣反复叮嘱双方,远亲不如近邻,双方要一如既往地互帮互助,珍惜邻里情谊。事后,张大爷一家特意定制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丁朝荣的手中,以表达对民警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解决楼道装灯难题的感激之情。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鼓公宣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