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沿江“含绿量”、彰显发展“含金量”,无锡江阴全流域治理守护“母亲河”

2023年03月01日 09:43:28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是我国针对特定流域保护的首部全国性法律。两年间,无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着力提升产业“含绿量”,彰显发展“含金量”,扎实做好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

  生态持续向好,“国宝”生物频繁“上新”

  一大早,江阴鲥鱼港公园迎来了一群小客人——来自江阴市要塞实验小学的“长江保护小使者”。只见他们随身携带着望远镜、记录册,对观察到的鸟儿、鱼类进行记录。自从五年前全省沿江8市成立了“长江保护小使者”队伍后,孩子们通过连续不断的寻访、监测、观察,见证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我喜欢看各种动物,当长江的环境越来越好,我的心情也会越来越好。”潘泓廷是一名长江保护小使者,今天她又来到长江边的鲥鱼港公园观察江边生态状况。“今天主要看了公园里的喜鹊等鸟类,等明年这个时候,如果这些鸟类的种群变多了,就说明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了。”长江小使者们已经连续五年到长江边记录物种多样性及水质情况,这项行动也将持续12年之久。

  生态进,生产退,如今站在鲥鱼港公园,一边是浩浩江水与来往船只,一边是满目翠绿的秀美风光。近日,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管理科工作人员,在长江江阴段拍摄到了一组中华秋沙鸭的照片,这也是江阴首次观测并记录到“国鸭”。

  除此之外,昔日几近绝迹的江豚在长江江阴段频频现身,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也在江阴驻足栖息……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江阴生物多样性频繁“上新”,生物多样性“家底”也变得愈加厚实。

  作为全国唯一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级市,去年,江阴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记录到各类生物1679种,占江苏省物种总数的23.68%,其中维管植物889种、陆生脊椎动物209种、陆生昆虫295种、水生生物371种,物种多样性丰富。

  人水和谐共生,长江干流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Ⅱ类

  沿河铺上彩色沥青,河堤护栏修复加固,两岸种植苗圃绿化……眼下,1350米长的双牌景观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加紧施工。随着生活污水完成截污纳管,21个雨污混排口规范整治成8个雨排口,这条经白屈港入长江的劣五类支浜终于“摘帽”。

  贯穿江阴城东街道双牌社区的这条景观河曾经污染严重,河水甚至发黑发臭,总磷、氨氮等时有超标。究其原因,雨污混流是“罪魁祸首”。“原来有21个排水口,老百姓的雨污混排,造成了水质不达标。”江阴高新区双牌社区党总支书记钱春华介绍道,为了满足环保需求,通过老小区改造,把社区内的21个排水口变成了8个排水口,水质如今全部达标。

  排污口虽小,但它一头连着江河湖海,一头连着生活生产,是打通水里和岸上的关键环节,双牌景观河治理的背后,则是一场排污口整治的“大战役”。两年来,江阴生态环境局执法调查科陈刚与同事们在沿江及18条重点河道,“一口一策”分类整治了1907个排污口,长江干支流断面水质进一步提升。“排污口虽小,却一头连着江河湖海,一头连着生产生活。”陈刚说,今年要把排污口溯源整治拓展到江阴全市域范围。

  据悉,2020年以来长江干流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Ⅱ类,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去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1%,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江阴18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其中11个断面达到Ⅱ类水质。

  深化标本兼治,产业“含绿量”不断提升

  长江大保护的根基从长远看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距离双牌社区不远处的石牌港河,两岸工厂企业众多,河水直通长江,河水水质的好坏对长江水质产生直接影响。“在去年 河道周边二十余家企业全部完成了雨污分流的提升整治,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石牌港河水质波动的问题。”江阴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晓华表示。

  近年来,江阴开展入河排口整治工作以来,对全市的重点河道排口进行了摸排,制定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2022年,共整治1907个长江、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完成28条河道清淤疏浚及末端截污工程,完成5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20公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

  长江江阴段“含绿量”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无锡与江阴市县两级一贯坚持标本兼治的结果。2022年,江阴全面推进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整治,关停化工企业13家。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全市煤炭消费量下降7%,实现节能量8万吨标煤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3%。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家、绿色发展领军企业1家。

  2022年江阴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年11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4个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建设1个湿地保护小区,推动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稳中有升。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禁渔”以来共计开展禁捕执法检查38225次,查处涉渔违法案件193起。

  隔着一道堤坝,一侧是浩瀚的长江,一侧是丰美的水草地,江豚在水中嬉戏,白鹭在芦苇丛中栖息,无处不是美丽的生态画卷。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路,无锡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守护一江清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苏南答卷”。

  (来源:无锡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