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文明村镇聚起“精气神”

2023年02月28日 08:21:2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春,走进扬州高邮菱塘回族乡,前来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全国文明村镇,菱塘乡清真村去年荣获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亮丽的人居环境与特色民族风情,让这座文明村镇成为城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扬州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广大农村正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坚持文旅融合,让“小渔村”华丽转身为当地的“绿富美”,先后获得“国家级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村镇——高邮市卸甲镇打造“好人一条街”,凤鸣“理论+文艺”志愿服务队以“中国好人”厉正香为原型,改编成的音乐情景剧《拾荒妈妈》,演一场火一场。厉正香捡拾垃圾、开废品收购站资助贫困女童十八年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在她身边聚拢起众多爱心志愿者。“00后”王雪说,人能改造环境,环境也能塑造人。

  人居环境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文明新风扑面来。全国文明村镇、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七里村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切实推行婚俗改革、殡葬改革,杜绝了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现象,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让广大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聚起乡村振兴“精气神”,身边的“诗和远方”越来越多,让人人觉得扬州是个“好地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