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曼:沉到基层把问题研究透彻|农民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17:02:16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鲁曼格外忙碌,她要抓紧去最后几个点调研座谈,然后尽快形成相关上会建议。如同过去五年一样,今年她关注的目光依然放在了乡村的青年人上。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是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担任高作镇陈甲村党总支书记。2011年,26岁的她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和丈夫来到陈甲村走上火鸡养殖之路。凭着肯钻研的精神,两人的火鸡逐渐打开了销路,事业越做越大。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带领陈甲村1/3的村民干起了火鸡养殖,不少人收入翻了一番。

  深耕农业农村多年,在鲁曼看来,缺少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人是乡村面临的最大难题。在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她就曾建议成立乡土人才培育平台,与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开展创业培训,为有志于乡村的青年人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通乡村人才“供应链”,她先后成立“军曼学校”“乡旮旯众创空间”,为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免费提供电商运营、直播带货等培训。

  今年,她将关注点放在了“苏北计划”。该计划实施十余年来,一批批高校毕业生来到苏北基层,为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在与项目的组织者、志愿者的交流中,鲁曼认为“苏北计划”对乡村带来了全方位提升,但也存在着覆盖面不广、部分人才缺口难以补齐等现象。目前,她的《关于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扩容升级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正在最后完善中。

  鲁曼兼职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在日常工作与调研中,她注意到了短视频在年轻群众中日益巨大的影响力。针对年轻人的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她准备了“扩大‘农村网红’影响力”“新兴业态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等话题。她表示:“我将始终沉在基层,深入调研,把青年问题研究透,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青春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