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旅游消费持续复苏

2023年02月28日 14:2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段时间,伴随着梅花盛放,江苏多地春日赏花大幕已经拉开,赏花客流火爆。与此同时,特色餐饮受到青睐,乡村民宿预定火热,旅游专列陆续恢复,拉动旅游消费快速回暖。

  自南向北,江苏各地梅花陆续迎来了观赏期。在苏州植物园,火红、粉嫩、洁白的梅花成片绽放,相互映衬,与亭台水榭形成了美好而缤纷的春日盛景。

  苏州植物园上周末入园人数超过一万五千人。植物园工作人员王春琦介绍, 预计3月份百花节开幕后,杏花、桃花、樱花、海棠等将逐步登场,还会吸引更多游客。届时,赏花经济将成为春日旅游市场的主流,促进旅游业强劲恢复和发展。

  天气晴好,苏州乡村旅游点树山村客流涌动。中午十一点左右,当地农家乐已经开启“等位模式”。除了特色菜,马兰头、螺蛳、酱汁肉等时鲜菜品也已端上游客餐桌。农家乐老板刘曰龙介绍,近段时间,游客非常多,就餐人数相对去年同期增长20%到30%,尤其是到了周末,周边城市游客能占到50%以上,生意非常好!

  苏州树山景区统计,2月份以来,景区周末平均客流1.4万人次左右,最高达到1.7万人次。另外,树山村部分热门民宿预定火爆,3月的房间基本预定一空,不少游客已经开始预定五一假期的民宿客房。

  浓郁的早茶文化是扬州的金字招牌。连日来,扬州旅游业持续复苏,带动各大茶社人气爆棚。早晨8点多,记者在富春茶社看到,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吧台前都排起了长队。广东游客马女士说,这次,他们一家七兄妹慕名来扬州,不虚此行,扬州的景色美,美食也很有特色,游玩体验非常棒!

  此外,冶春瘦西湖店同样人气满满,游客纷纷点赞扬州早茶文化。冶春瘦西湖店厨师长董磊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店内客流基本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就餐顾客的数量。目前,茶社已增派了8到10名服务员,更好地服务游客。

  近日,200多位无锡游客、650多位连云港游客在同一天乘坐火车先后抵达镇江,这是镇江今年迎来的首批旅游专列。在镇江期间,游客们将游览金山、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西津渡等特色景区,品鉴镇江“三怪”等美食,还会感受镇江的夜经济。

  镇江中旅地接中心副总经理陆欣介绍,这次推出的旅游专列一周内收客成功,快速高效,很受欢迎。“三四月份,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旅游专列的宣传,预计每个月至少推出两班旅游专列。不仅吸引本省游客,还要拉动四川、山东、河南等省份的游客乘坐旅游专列来到镇江,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以来,旅游市场迅速回暖,旅游专列、旅游包机等正逐步恢复。比如,日前,南京喜迎内地与港澳团队游恢复后首个香港入境旅游团,14名香港游客在南京开启了为期4天的“赏春深度游”;苏州即将开通旅游专列,主要是拉萨或西安、兰州等西北方向的长途列车,促进旅游业持续回暖。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苏州台 扬州台 镇江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