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博物馆又上全国名录

2023年02月26日 08:11:5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 张瑾)2月中旬,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第7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活动在广州举行,公布了100个“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徐州博物馆作为江苏省唯一项目入选。

  近年来,徐州博物馆考古项目先后上榜“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对于此次徐州博物馆再登全国名录,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对增强建筑遗产保护工作、传播建筑设计知识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自2016年首次公布项目名录以来,已向社会推介了7批共697个项目,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工业建筑等10多种门类。评选活动得到了建筑界、文物界、设计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创建于1959年,1960年正式开馆,馆址设在乾隆行宫院内,1977年在东院修建碑园,1999年在碑园西侧建陈列楼。

  此次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徐州博物馆陈列楼,正面和两侧装饰着汉画像石浮雕,汉代主题突出,楼顶部用青铜材质做成覆斗形帽子。徐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建好时的青铜顶金光灿灿,经过20多年风雨洗礼,现在的颜色更具历史感。

  徐州博物馆陈列楼主体建筑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关肇邺教授率领团队设计的。该设计曾获2000年度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建成后的徐州博物馆登上了当年《中国建筑》期刊的封面,如今陈列楼已成为代表徐州两汉文化特色的重要标志。

  徐州博物馆主馆历经2010年改扩建工程、2018年展陈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展出各类文物珍品近5000件,全面展示了徐州丰富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厚重的地域文明。

  据悉,在7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中,1949年之后的建筑占一半左右。徐州进入这一名录的建筑,还有2017年入选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