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选择!南京初一女生选择九价HPV疫苗也有补贴

2023年02月25日 16:58: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25日)上午,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百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中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初一女生陆续接种了九价HPV疫苗。当日,南京市2022级在校初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在全市12个区全面启动。初一女生可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补助”的原则,自主选择二、四、九价HPV疫苗,并获得定额492元的接种补贴,南京也是江苏首个接种九价HPV疫苗适龄女孩有补贴的城市。

  满足初一女生多样化需求,加速纳入九价HPV疫苗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不断增加,呈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女性生命健康。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去年,南京率先开展了在校初一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克服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的种种困难,顺利为全市18863名2021级在校初一女生接种了HPV疫苗。随着九价HPV疫苗扩龄的落地,为了满足在校初一女生对不同品种HPV疫苗的需求,今年也加速将九价HPV疫苗纳入接种计划。

  南京市卫健委妇幼处二级调研员李锡培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卫生、教育、财政、医保等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在疫苗企业的全力保供下,在学校、老师和家长密切配合下,疫苗接种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健康南京建设添砖加瓦,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贡献一份南京力量。”

  江苏省妇幼健康研究会秘书长林朝镇介绍道:“从去年开始的南京在校初一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可以说走在了江苏乃至全国的前列。我们江苏省妇幼健康研究会也做了很多支持的工作,推出了创新型预约平台,方便市民的预约接种。”

  9-45岁女性,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HPV疫苗

  目前发现的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中国女性约98%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导致,其中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前三分别是HPV16、52和58。 除了高危型HPV,HPV6、11等低危型别同样也值得重点关注,可能会引起生殖器疣、肛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等疾病,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贾雪梅介绍:“目前项目中有三种HPV疫苗可以选择,分别是二价、四价、九价。二价和四价覆盖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四价还覆盖了HPV6、11这两种低危型别。九价可以覆盖HPV16、18、31、33、45、52、58七种高危型别和HPV 6 、11两种低危型别,所以可预防约92%的宫颈癌。”

  关于补种高价型疫苗的可能性,贾雪梅院长表示,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显示,完成3剂次的四价HPV疫苗后,在间隔超过12个月后,可补种九价。

  “做好HPV疫苗接种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配合,希望家长能更多了解宫颈癌科普知识,积极为孩子预约疫苗。”建邺区卫健委副主任崔晓荫补充道,“同时我们也在开展一些‘母女同行’的活动,鼓励孩子妈妈积极预约,而且来做免费的两癌筛查,共同参与宫颈癌防治。”

  积极科普、疫苗保供,消除家长和学生的接种顾虑

  南京初一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十部门《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积极回应社会群众关切而确定的重要民生实事。新一届初一女生项目实施以来,南京市及辖市区卫健、教育、财政、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成立接种工作小组和技术小组,制定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协调省有关部门进行疫苗招标采购,组织疫苗接种预约和疫苗配送分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23日,全市已有超过18000名2022级在校初一女生成功预约。为推动疫苗的接种影响范围,各个区卫健委、教育局也加大了疫苗预约接种宣传。

  “我们一直在关注南京初一女生接种HPV疫苗计划,也看了很多科普资料,了解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今年知道纳入了九价,我赶紧给孩子报了名。”现场的家长也纷纷表示了对政府民生工作的赞许。

  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嵘介绍:“今天有120位孩子预约了九价HPV疫苗,上午来了近百名。为了更好地配合学生和家长的时间,我们在周末开设了接种专场,确保有接种意愿的女孩都可以如期接种心仪的HPV疫苗。”

  据悉,未来江苏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计划,进一步提升江苏整体的HPV疫苗普及率,推动江苏宫颈癌防治水平的提升,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