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疾病进入高发期!江苏宝宝可免费接种疫苗!

2023年02月25日 16:02:42 | 来源:江苏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称水痘目前正处于高发期,要注意做好防护。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在全年均可发生,冬春两季多见。儿童和青少年容易感染发病。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的潜伏期一般是接触病毒后的14—16天(范围在10—21天)。患者在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不舒服、厌食和头痛症状。

  水痘的传播途径包括接触传播和空气传播。

  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人的皮疹或呼吸道分泌物;

  空气传播:吸入病人呼吸道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

  接种疫苗

  是应对水痘的重要方式

  如果健康状况允许

  易感人群应接种水痘疫苗

  江苏宝宝可免费接种疫苗

  为切实减少水痘聚集性疫情

  降低全省儿童常见传染病水痘发病率

  有效控制幼托机构和学校水痘疫情

  江苏省已经于2023年1月1日起

  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

  实施水痘减毒活疫苗

  2剂次免疫策略!

  从2023年1月1日起

  对于6周岁以下

  (2017年1月1日后出生)

  已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

  且居住满2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

  给予免费接种

  具体情况

  可至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居家隔离有要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任何年龄均可感染,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

  水痘的治疗以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感染为主,抗病毒治疗药物阿昔洛韦,可减轻水痘严重程度、缩短病程、防止水痘播散。若患儿有发热症状,可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口服布洛芬。水疱瘙痒可外擦炉甘石洗剂,水疱破溃可外用新霉素软膏或莫匹罗星软膏。

  孩子得了水痘后,应以居家隔离为主,隔离期间如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嗜睡、惊厥、胸闷、胸痛、咳嗽加剧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另外,新生儿、有基础性疾病的孩子得了水痘,需要住院治疗。

  水痘患儿应严格隔离,注意休息,多喝水,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吹风受凉。患儿的衣物要消毒,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避免搔抓水疱,以免化脓感染留下瘢痕。

  患儿居家隔离期间

  父母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安排单人照看,得过水痘或已接种2针水痘疫苗者为最佳人选。患儿居家隔离期间,要避免外出和不必要的探视,隔离至全身皮疹全部结痂且整个病程满10天。

  选择高热量、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避免高油、高糖食物的摄入。

  皮肤护理很重要。选择宽大柔软的衣裤,每日更换,以免造成不适,增加痒感。剪短指甲,以免抓伤皮肤继发感染。婴幼儿可戴手套。破溃的疱疹不要再使用炉甘石洗剂。

  加强手卫生。运用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以降低继发皮肤感染的风险。

    (综合|中国疾控动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