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化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2022年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近5成

2023年02月25日 14:43: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的深层次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近年来,江苏与中亚五国经贸规模持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监管下,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一批货值约120万元的洗衣机和空调等家电电器顺利出口至哈萨克斯坦。据了解,近年来,家电产品很受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消费者的欢迎,以三星为例,2022年企业的出口货值达到8000万元,增长了60%。为保障家电产品顺畅出口,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走访调研家电行业协会、辖区家电企业,结合江苏出台的42条政策措施,主动上门为重点家电出口企业解读海关监管政策和优惠通关措施,助力家电企业扩大出口。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谭美芳介绍说,经过海关的指导,我们合理地利用了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政策。现在我们出口通关90%以上是提前申报,可以说出口通关是零等待,大大缩减了我们出口的通关成本,整体物流成本也大大控制了。今年我们还拿到了哈萨克斯坦客户的大批量订单,预计出口货值预计可达3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副关长顾惠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辖区实际,精准帮扶企业更好助企纾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签证,提前申报等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辅导企业开展AEO认证。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中亚五国经贸合作,发挥海关更大职能作用。

  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有效提升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61.4亿元,较上年增长49.1%。其中,出口138亿元,增长43.7%;进口23.4亿元,增长92.2%。进口产品主要以铬铁为主,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钢材为主要出口产品。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江苏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