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00后”来了!| 北纬30°的初春 交警的24小时都在忙些啥?

2023年02月24日 11:36: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青年强,则国家强。首批“00后”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朵朵“后浪”,正在基层一线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为反映江苏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一线实践,我苏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00后”来了!》新闻行动,邀请“00后”,以“记录者+调研员+采访者”多重身份实地探寻发展脉络,对话行业领路人,立下奋斗誓言,以青春为时代书写注脚,也展现出基层一线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奋进步伐。


  我叫王也,出生在千禧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正式成为南京交警一大队三中队的一员。交警,在你们的眼中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严肃先生还是马路暖男?帅气铁骑还是抗晒达人?

  如果把生活按照时间切片,你会发现,我们的每一幕剪影都像是模具冲印出来的。在这平静且规律的日出日落中,想象中的惊险刺激怎么感觉消失了呢?师父说,他那里有答案。

  凌晨,寒风萧瑟,冷冽“冻”人,身穿“荧光绿”正站在马路中央执勤的就是我的师父——南京交警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静松涛。警龄18年的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站岗一分钟,负责60秒”。我常常很好奇,师父是怎么能在同一个岗位上,坚持这么久的。

  “你知道他喝酒吗?明知他喝酒还让他开车子的,你是有责任的,把他看好!”执法的时候,师父不大不小的嗓门却常常有着不可撼动的威力。“你看那个车子迟迟不肯往前走,犹犹豫豫的,它很有问题,正常车辆一般会保持好车距,这种停顿的犹豫的,就很有可能是驾驶员心虚。”给我们传授经验的时候,师父的耐心和细致又常常有一种“反差萌”。

  深夜的工作,有时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我忍不住问起师父熬夜的秘诀。“首先有责任心,这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有职责在身。然后可以提前吃好吃饱,保障好身体才有体力嘛。还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团队的安全保障要做好,特别是在城市快速路上,我们要注意立好防护锥桶、提示牌等等。这样的话你可能就不会困,毕竟职责所在嘛。”

  他有时候是一言九鼎的指挥员,有时候又变成孩子们的暖心大叔。小朋友们赶着进校门,家长们着急上班,师父却有用一两句话就抚平这些急躁的办法。“我们这时候可以多问问,小朋友怎么啦,是不是作业没写好啊,是不是爸爸妈妈生气啦。”有时候我们的一句话就可以化解一次“危机”,安全把学生送进门,提高路面通行效率,也给了群众更多的安全感。

  日与夜,“荧光绿”的守护不会缺席。职责、负责,是师父口中坚持下来的理由。对于“惊险刺激”,师父却说,“如果每天都有刺激的场面发生,那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到位。”

  目前,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22万辆,驾驶人也增长至419万。春运、节假日等出行旺季,还有雨雾风雪等恶劣天气时刻,都给道路安全带来了新的考验。跟着师父和同事们出警、工作,我看到,大家护送过高烧的孩子去医院,也帮助过马路上摔倒的老人,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百姓开展过教育,也去过社区给大爷大妈面对面开展安全宣传……或许没有上学时想象中工作的惊险刺激,但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 让我看到市民们获得帮助后露出的笑容。有我们在的每一分钟就是市民平安的60秒,我逐渐理解了师父这句话的含义。

  新警已经长大,现在的我明白了,对青春的响亮回答,是刻在胸前的警号,是头顶警徽的荣光。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跟着师父和前辈们的脚步,坚守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严正迎接着群众呼唤的下一个警情,为保一方平安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而努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