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何更有效吸引海外人才?科教人才领域专家学者有这些建议

2023年02月24日 20:4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2月23日),以“吸引海外人才,推进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期问道·科学沙龙——苏科政策沙龙活动在南京举办。

  活动结合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政策研究基础和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中心国际科技交流工作优势,共同探讨海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及时呼应社会创新热点,研讨政策难题,提供决策思路。

  海外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人才重要的来源。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海外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抢抓海外人才回流的历史性机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放宽急需紧缺外国高端人才和优秀外国青年人才来苏工作 许可和人才签证标准条件,全面推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式办理;二是搭建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平台。高质量建设一批外国专家工作室,争创一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鼓励与海外高校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 国际人才“飞地”等;三是要用好用活海外人才。允许全职高层次人才参与申报省级人才、科技项目,建立江苏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持续举办中国(江苏)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会。

  如何更加有效吸引海外创新人才?如何以优良的体制和环境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主旨报告环节,南京大学商学院彭纪生教授围绕“大国竞争背景下的国际人才战略”主题,分享了新形势下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他认为,针对我国战略科技人才在规模结构、培养储备以及海外引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强化人才自主培养的同时,应统筹人才政策,积极主动谋划教育科研开放新格局,系统推进科技引智工作,提升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开拓参与战略科技人才竞争的中国道路。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政府行为直接影响到人才的吸引、培养、使用、激励、评价和考核等各个环节。此外,我国侧重量化的评价机制也使年轻学者开展工作时更加困难。国内很多评价机制并不一定适合归国人才。”江苏省科技人才思想库主任、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小虎教授在“构建企业主体导向的海外引才机制”主题报告中指出,如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构建精准引进的市场主体导向海外引才对策十分关键。“一是要加快技术移民政策研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技术移民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发挥市场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有效拓展引才渠道,推进多元化引才模式;三是要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突出用人主体导向;四是要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创新环境的国际接轨。”

  江苏省人才学会副会长、江苏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领军人才施琦结合从业20余年来的心得体会,作了“新形势下关于海外人才引进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她认为,用人单位要以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合理的人才引进策略,不断优化管理文化和制度体系的同时,还要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用人单位需要营造一个适合海外人才发展的土壤,才能让海外人才与用人单位发生化学反应。如前期要规划与承诺海外人才在入职后,为他们建立更开放、透明的沟通环境和机制,建立体系化的人事保障,考虑海外人才的家庭因素等。”

  据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介绍,近年来,围绕科技人才和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江苏省科协先后组织开展了省内和长三角区域科技工作者专题调研,为科技人才发展以及海外科技人才引进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和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将不断推动海外资源服务产业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能力建设,为促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何佳芮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