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积极老龄化! 《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正式发布

2023年02月24日 15:02:01 | 来源:老龄文明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4日,老龄文明智库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学界专家,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及下属专业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和代表,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

  《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汇集了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和老龄文明智库首批高质量理论性成果和对策性报告。全书共计50万字,历时5个月精心编纂,凝聚了50位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它由老龄文明与社会进步,老龄事业发展调查报告,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前沿聚焦,新时代积极老龄化的策略、路径与措施,国际经济借鉴与国内经典案例五个部分组成,覆盖了当前老龄事业发展的诸多重要问题,代表了江苏乃至全国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操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和平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和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发布是江苏老龄事业发展乃至于今后江苏事业发展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樊和平认为,作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战略理念和总体性话语表达,“老龄文明”成为蓝皮书和智库的标志性话语。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老龄文明智库首席专家林闽钢

  探索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应对老龄化的理论和战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老龄文明”,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老龄文明智库首席专家林闽钢代表江苏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老龄文明智库介绍了蓝皮书编著情况。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

  作为蓝皮书出版方,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更是给予本书高度评价。他表示,这是一部集理论开拓、实践探索、热点思考、样本解读于一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与老龄文明建设的集思广益之作。

  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通过搭建智库平台对江苏发展老龄事业诸多问题进行前瞻性思考和理论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批工作成果。其中,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团队打造的研究会官方公众号“老龄文明”和网络访谈节目“百岁人生·老友圆桌会”成为研究成果展示和行业交流互动的传播平台。 

现场版“百岁人生·老友圆桌会”访谈

  发布会上,一场特别的“百岁人生·老友圆桌会”访谈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闽钢,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李佳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主任米红围绕构建老龄文明社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一老一小”的发展问题等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养老议题进行理念碰撞和深度剖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

赠书仪式

  活动最后,研究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同步向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及在宁五所高校图书馆、全省五家老龄文明实践基地进行了赠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