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赋能,让生态徐州“家底”更厚实! “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2023年02月24日 15:4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月24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在徐州圆满落下帷幕。南京—无锡—宿迁—徐州,五天四城,来自法新社、欧新社、越通社、哈萨克通讯社等多家海外媒体记者,在最后两天的行程中走访徐州,观生态农业,探大国重工,感自然之趣,以独特的外媒视角聚焦这座城市,为这趟采风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

  “垃圾”里藏着的生意经

  一根秸秆撬动整个当地循环农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古人的农业,“处处无废物,物物皆可用”才是今人的农业。这句话在位于徐州睢宁县官山镇的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充分验证,也成为了当地循环绿色农业发展的密码!2月23日下午,外媒采风团走进这家徐州官山镇龙头企业,映入眼帘的就是高高摞起的小麦秸秆堆。过去被当作废弃垃圾处理的秸秆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可为食用菌生长提供养料的“宝贝”。

  一踏进生产车间,就可以看到一簇簇双孢菇从培养基料中冒出雪白的身躯,菌盖厚实而圆润,长势十分旺盛喜人,一旁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摘、装箱。企业负责人向外媒采风团介绍,小麦秸秆粉碎后,同动物粪便一起发酵,以此作为基料种植的双孢菇菌盖雪白、菌肉肥厚。每年,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都要“吃掉”7万吨左右的秸秆,而培养完双孢菇后的废菌渣,仍可以再利用,主要用于加工营养土、有机肥和草莓等果蔬基质。

  近年来,睢宁县一直在探索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种途径,促进其多元化综合利用。这种秸秆收储模式使得曾被当作农业废弃物甚至污染物处理的“垃圾”摇身一变,成为睢宁沃野上的“绿色财富”,而且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官山镇按各村收储秸秆量进行收益分配,带动全镇24个村平均每村增加集体收入近30万元,直接打入村级账户,作为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可以用于建设、维护村级公益设施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同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带动群众年工资性收入约6000万元。

  抢占“新能源+智能”双赛道

  徐工港机“绿色军团”智领创赢未来

  碧色山坡下,徐工港机一台台港口机械正“举臂欢腾”,随着不断的一抓一举,一个个硕大的集装箱被快速堆放至指定位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正面吊产品了,这款刚刚在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2》中帅气亮相的“大力神手”,正是徐工港口机械家族中的一员。 

  2月24日上午,外媒摄影采风团一行来到徐工港口机械制造基地“探班”。徐工港机作为徐工在港口机械领域的新势力量,致力于推动“绿色、智慧、安全”港口建设,目前具备年产2000台不同类型港口机械的能力,是全球港口机械领域最具绿色化、智能化水平的现代化工厂。

  在车间,各种高大的硬核机械装备来来往往地有序穿梭运行,堪比未来科幻场景,这里不是《流浪地球》拍摄片场,而是“实车实景”的徐工港机生产车间。浓重的重工业美学吸引在场外媒采风团不约而同举起手中的相机聚焦眼前的独特场景。

  长期以来,全球港口、堆场、铁路等装卸搬运均由传统燃油型设备“挑大梁”,随着港口趋于绿色化、智慧化、集约化发展,传统燃油型港口机械已无法满足绿色港口发展需求。徐工港机基于绿色发展需求,行业领先发布的纯电动正面吊、堆高机、重型叉车等系列新能源产品,不但打破了港口、堆场、铁路、物流园区等场所超长续航与超低能耗的技术桎梏,也进一步解决了区域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未来,徐工港机将继续深耕人工智能与交通物流融合创新,持续引领港口机械行业绿色智能变革。

  采煤塌陷区蝶变“湿地公园”

  探索生态保护和修复新路径

  初春日暖,满载着外媒采风团的画舫在潘安湖上缓缓前行,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群群水鸭正欢快游弋。“看到这湖阔景美、绿树成荫的模样,很多人不相信它的前身竟是一片采煤塌陷区呢!”90后“船娘”朱雪宁向采风团介绍道。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原是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2010年3月,当地对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在江苏省首创集“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使采煤塌陷地变“废”为“宝”,变“包袱”为“资源”。

  通过积极的生态改造,这片历经风霜的百年矿区摇身一变成为“湖阔景美、绿林成荫、游人如织”的生态公园,成为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重要组成,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

  随着徐州行程的结束,本次“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也到此圆满落幕。在行程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媒记者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江苏人文风情的由衷赞美。来自越通社的助理记者范氏草香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想再来江苏!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