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抢先机、拼经济 跨域联动孕育城市发展新势能

2023年02月24日 16:46:50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潮涌香江阔,春来景色新。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后,这片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在加速释放澎湃动力。无锡第一时间击鼓催征,深入园区、拜访企业,洽谈项目、商议合作,携手抢占这个春天里涌动的勃勃先机,激活“太湖明珠”与“东方之珠”联动发展的“一池春水”。

  2月20日-22日,无锡市锡山区代表团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科技经贸交流活动,携手新合作、共谋新发展,切实推动两地创新协同、产业联动,助力“双湾”融合续写精彩故事。

  加速科技创新协同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也正在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为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香港科学园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进驻,目前拥有1100多家企业,形成了全球化的创新生态圈,“科创森林”愈发枝繁叶茂。由交银国际、锡创投、锡山金投共同发起成立的交银科创美元基金在这里进行签约。

  总部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的无锡科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实现大片段基因定点插入临床运营的基因治疗公司,拥有一支在细胞基因治疗领域超30年经验的跨国研发和运营生产团队。

  2022年12月,科金生物正式入驻香港科学园,成为无锡首家入驻香港科学园的企业。专注“罕见病”用药赛道,这家年轻企业目前有六个罕见病治疗药的研发管线,其中PKD项目已经取得欧美孤儿药资格认证。

  加速产业联动发展

  维港两岸,春风劲吹,一片繁荣。在位于海港城港威大厦的亿腾医药(香港)有限公司,方力听取企业关于产能落地、上市计划等介绍,与亿腾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昕就项目落实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亿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具备创新药物临床研发能力、高端生产制造能力以及健全的商业运营网络的全产业链综合医药企业。

  聚焦于抗感染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心血管疾病治疗等存在大量临床需求的领域,企业现有数款自有产品权益的核心药物,包括三种商业化原研品牌产品、三种创新在研新药。

  “我是锡山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链长’,一定全力服务好企业发展!”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说,当前无锡正加快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地标产业,锡山也将生物医药明确列入“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之内,锡东新城商务区建设了精准医疗产业园,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希望企业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落户,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达效,促进两地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加速全球化进程

  鹰普精密1998年创立于无锡,负责鹰普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决策、销售、采购、贸易、结算、财务管理、投融资等总部职能。2019年在港交所主板公开发行上市,2022年,集团全年销售收入约43.5亿元港币。

  作为一家全球拥有21家制造工厂的企业,鹰普中国区总部和4家工厂都落户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高速发展。“锡山基地是我们全球最大的基地!” 鹰普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陆瑞博说,在前期的合作中深刻企业感受到了无锡市锡山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最大真心诚意。以锡港交流合作为“桥梁”,企业表示将持续加大投资,布局产业项目,坚定走好全球化发展之路。

  在科创交流中双向发力、在资本交流中双向赋能、在人文交流中双向奔赴。此次在香港期间,无锡市锡山区在项目合作上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14个项目,签约金额达97.7亿元,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与香港的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在锡山港资企业176家,累计投资89.1亿美元;近三年港资企业投资额占全区实际使用外资的72.7%。此次香港之行,锡山代表团成员们都化身为发展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推介员”,真诚邀请更多香港朋友加入锡山“朋友圈”,力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开展合作,拥抱长三角与大湾区共荣共赢的美好明天。

  (来源:无锡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