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环省行|镇江:探索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

2023年02月23日 15:0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展卷江苏蓬勃图景,感受城市健康律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健康城市”环省行,深入无锡、苏州、南京、连云港、常州、扬州、盐城、南通、泰州、镇江、淮安等地,探访江苏十一地“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本期“健康城市”环省行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镇江,江苏健康广播主持人沈颖带领大家来到镇江丹徒区世业镇,看“生态健康岛、江中小康洲”如何打造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感受世业镇卫生院试点推进体医融合为当地带来的新变化,一起探寻江苏镇江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秘诀”。

坚持协同推进,加大健康镇江建设力度

  据镇江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姜玲莉介绍,2010年,镇江市率先启动“健康镇江”建设,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已开展三轮“健康镇江”建设行动,并将争当“健康中国”建设模范生、样板地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镇江各级政府部门坚持协同推进,加大健康镇江建设力度,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源统筹、强化示范引领和强化财政保障四个方面发力。

  为了推动健康城市建设,镇江成立了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健康城市建设体制,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健康促进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单位和辖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的健康城市建设组织架构,每年专题研究健康城市建设工作。

  镇江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出台《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镇江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制定25项具体行动,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实施城乡联动、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江苏任务,进一步强化资源统筹。

  镇江将世业洲生态健康岛纳入全市九大片区建设之一,编制《世业洲健康岛建设规划》,以“健康+”理念为引领,结合世业洲现有特色优势,通过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田园岛”四岛共建,打造“生态健康岛、江中小康洲”,探索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外,以世业镇卫生院为载体试点推进体医融合,建设6个运动促进健康中心、10个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站,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

  与此同时,镇江持续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实施公共卫生投入优先策略,强化财政保障。近五年来,累计安排40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健康城市建设,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91元,14类55项服务项目全部落实。

坚持体系建设,加速优化卫生健康服务

  近年来,镇江连续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市通过医联体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疾病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姜玲莉具体介绍了镇江市为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推出的具体健康服务举措:

  巩固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四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涉农区)全覆盖,组建8个市级专科联盟,开设105个全-专联合门诊,建成康复联合病房20家。原康复集团医联体建设入选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深化医改典型推广案例。

  夯实基层服务网底。建成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5家、省社区医院12家,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拥有1个特色科室,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基层机构19家、基本标准的41家,达标率为88.24%、位列全省第二。实现“中医馆”全覆盖、“中医阁”建成率达56%,其中,“五级”中医馆4家、“四级”中医馆8家。

  推进家医签约服务。按照2-3个社区网格配备一支全科医生团队的标准,组建627支家庭健康责任团队,负责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为居民提供契约式连续健康服务,全市常住人口和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为38.82%、76.06%。

  健全疾病防控机制。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慢性病和精神疾病的防控机制,实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7个板块全部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其中5个板块被命名为国家示范区。重点传染病防控得到有效加强,连续15年未发生血吸虫病“急感”疫情。

坚持整合共建,加深全民健康管理意识

  姜玲莉表示,为了全面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共同营造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形成群防群控、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镇江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是健康知识普及形式多样。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广泛开展健康素质普及行动。在2021年投入250万元新建镇江市健康科普馆。编发《健康镇江》《祝您健康》专刊,在全市医疗机构发行《健康处方》,开办健康专栏和专题节目,建立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组建健康素养讲师队伍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举办健康巡讲、讲座2000场次以上,连续六年举办“全民健康节”系列活动。

  二是健康细胞建设全面开花。全市共建成国家卫生镇18个,省卫生镇27个、卫生村405个,省健康镇17个,健康村(社区)213个。建成各类健康细胞(场景)超3000个,其中,健康家庭1818户,健康单位超500家,健康促进学校217家,健康主题公园17个,健康小屋81个,健康一条街18条,健康步道60条,健康食堂(餐厅)333个。

  三是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制定《镇江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6-2030)》,加强体育场馆、健身广场等设施建设,建立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市城市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2%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94%,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为2.62平方米,建成健身步道450公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