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进入“震动模式”?专家表示:不必过于恐慌

2023年02月23日 21:40: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23日8时37分在塔吉克斯坦发生7.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于北纬37.98度,东经73.29度,距我国边境线最近约82公里,距离我国境内最近乡镇100多公里,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4655米。近期为何全球各地地震频发?此次地震和土耳其近期发生的地震有何关联?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杨云。

  杨云解释称,地震是地壳运动过程中,内部错动或者破裂而快速释放能量的一种自然现象。全球每年能记录到的地震约500万次,其中绝大多数太小或者太远,人们感觉不到;7级以上地震全球平均每年发生大约18次左右。“我们都知道,地震在空间上分布是不均匀的,板块边缘更容易发生地震;其实地震的发生在时间上也是不均匀的,会出现某一段时间发生频率较高、强度较大,而在另一段时间发生频率较低、强度较弱的情况。随着网络让消息传播得越来越快,更多的人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哪个地方发生了地震,这也会给我们造成地震比以前更频繁的感觉。”杨云说。

  “2月23日塔吉克斯坦7.2级地震位于帕米尔高原中部萨雷赫断裂附近,和2月6日土耳其地震相距超过3000公里,目前科学上还没有这两次地震直接关联的证据。”杨云表示,随着我国抗震设防能力的不断提高,远方强震一般不会造成破坏,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此前,应急管理部也表示,不必恐慌,地球并未进入“活跃期”。1900年以来,全球每年平均发生6级以上地震133次,7级以上地震20次,8级以上地震1次。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2019年以来,全球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低。2020年全球发生了89次6级以上地震,10次7级以上地震,没有8级以上地震。 2021年全球发生了115次6级以上地震,19次7级以上地震,1次8级以上地震。2022年全球发生了112次6级以上地震,7次7级以上地震,没有8级以上地震。从数据来看,最近几年的地震发生频率低于1900年以来的年平均水平。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