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16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通过评审

2023年02月23日 20:15: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门步行15分钟,购物休闲全搞定。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无锡提出5年内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的目标。2月21日记者获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通过评审,共有16个社区上榜。

  “现在出来买东西很方便,走七八分钟路到和畅睦邻中心,里面不仅有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满足民生需求的业态,还有药店、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健身房等服务网点,选择挺多的。”住在朗诗·太湖绿郡的刘女士高兴地说。她所在的和韵社区就是首批示范社区之一。

  此次入选的16个示范社区共建设商业网点7000余个,基本保障类、品质提升类业态覆盖率100%,惠及社区居民20余万人。其中既有像春城家园社区这样,依托溪悦邻里中心与春城农贸市场两大综合性商业载体,再引入云端资源,连接家政服务、衣服清洗、家电维修等生活服务,为线下实体引流的集聚式示范社区;也有像鑫安社区那样,通过辖区内300多家商业网点,实现“一点多用”“一店多能”便民功能,使生活圈富有“邻里感”的街坊式示范社区;还有像信成花园社区之类,利用方糖、海岸城、八方汇等商业综合体与三条商业内街的商户,多维打造便民服务点的分布式示范社区。

  日前,商务部号召全国试点地区加快建设便民生活圈,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今年无锡市将利用专项资金引导便民生活圈建设,支持各类商业资源下沉社区,通过举办邻里生活节、建设社区商业载体、引进连锁品牌、建立数字化平台等途径,让社区居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买菜购物、修补缝纫、文体娱乐、教育托幼、养老助餐等,实现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让社区居民尽享“家门口的幸福”。

  (《零距离》记者/路辉 无锡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