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盏盏明灯 “95后”边检民警开启支教第一课

2023年02月21日 13:0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学们,英语是一门工具性的语言,如果学会了英语,就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新的学期,和梁老师一起去探索丰富多彩的英语世界……”今天(2月21日)上午,距离南通1600多公里的广西三江县江川中学内,50多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紧紧盯着讲台上这位来自江苏南通的新老师,一口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这是孩子们新学期的第一堂英语课,也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95后”支教民警梁安琪人生中的第一堂支教课。

  梁安琪支教的这所学校位于广西三江县古宜镇,距离县城8公里,在前期教育帮扶的支持下,学校目前共有教师231名,各项硬件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但是大多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不高,尤其是外语的学习基础十分薄弱。

  2月13日,南通边检站民警梁安琪,作为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五批支教民警,走进了这所中学,接过了该站上一任支教民警曹杨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孩子们新学期的英语老师。初来学校的这几天,梁安琪始终在思索着,一系列“教学难题”困扰着她:孩子们的英语基础到底如何,对英语学习还有没有兴趣?该怎样教学才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深夜,略显湿冷的宿舍里,梁安琪伏着身子在灯下琢磨教案、准备课件。其实,早在出发前,她就做足了功课,利用网上资源自学教课视频,加班练习制作教学课件,到了当地,她又跟学校任课老师交流,分析孩子们的上学期学习情况,到不同的班级听课了解更多的教学方法,并结合孩子们的学习水平调整教学思路,尽管这样,当开学第一课即将到来时,她依然有些紧张。

  “同学们,我们上学期学习了人称代词的主格和宾格,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课堂上,梁安琪放缓语速,渐渐投入了老师角色,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慢慢陷入了思考。因为花了心思,梁安琪的课上得新颖别致,考虑到孩子们对英语学习大多不感兴趣,她还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了分组竞赛的英语小游戏,一下子就激起了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热情。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课间,孩子们将梁安琪围成一圈。学生们对这位警察老师的到来充满了好奇:“梁老师你穿警服好漂亮啊。”“梁老师给我们讲讲当警察是什么感觉吧?”“梁老师我长大以后也想当警察。”大家发现,这位新“入职”的警察老师不仅讲课有耐心、脾气好,还很喜欢聊天、讲故事,师生间的那丝陌生隔阂荡然无存。

  虽然才来了短短一周时间,但梁安琪的心已经深深地融入孩子们中间去了。“这群孩子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老师,但我这辈子,却只有这一群千里之外的学生。”下课后,她在电话中与远在家乡的亲友分享道:这群学生正处在学习和成长的黄金年龄,但是大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山区种茶或者外出务工,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很少很少,她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亲人。

  晌午的小镇,炊烟升腾,山雾渐散。梁安琪就这样开启了她支教时光的“第一课”,她希望能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帮助孩子们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做点亮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盏盏明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齐小华 通讯员/虞振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