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抗新冠药物“家门口”就能买到了!

2023年02月21日 10:40: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前,国产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等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春节后,另二款国产抗新冠药物也获批上市,后续将供应给各个医疗机构。这意味除了进口药物之外,可供居民选择的抗新冠药物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不少市民想知道,药品种类多了,但各医疗机构的储备情况如何?能否满足患者的需求?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首先走访了南京一家大型三甲综合医院,这里的药学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常备的感冒药、止咳药,针对新冠病毒治疗的各类国产、进口小分子药物基本都有,可以满足患者需求。

  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倩表示:“阿兹夫定、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等小分子抗病毒化合物储备相当的充分,能够满足患者的需求。”

  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医院,药物储备同样也很充分。南京市玄武区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松告诉记者,在他们这样的社区基层医院,阿兹夫定这一类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目前完全可以正常开具。

  张松告诉记者,以国产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为例,今年1月18日纳入医保,居民可以刷医保卡购买,用药负担相对更轻。“有可能后期的话,阿兹夫定的价格还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张松表示。

  医院方面同时提醒,目前,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小分子抗新冠药物均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开药、用药。患者如果出现相关适应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张倩认为,患者需要出现一些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后来医院,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张松则告诉记者,患者出现发烧、肌肉酸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者出现抗原、核酸检测阳性,社区医院都可以开具小分子抗病毒药物。

  走访中,各个医疗机构均表示,患者在服用抗新冠小分子药物时,务必参照药品说明,按照医生要求的服用方式、服用间隔时间正确服药。张倩提醒,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服用办法。“有的药可以掰开,有的药不能掰开,必须整片服用。还有的药物需要匹配其他药物使用,所以务必遵照医嘱。”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