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例XBB.1.5,会引起大规模传播吗?又开始发烧,是复阳了吗?

2023年02月20日 12:16:38 | 来源:江苏疾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XBB.1.5免疫逃逸能力增强#

  和

  #近期又开始发烧是否等于复阳#

  冲上微博热搜

  引起不少人担心:

  XBB.1.5会引起大规模传播吗?

  面对新冠病毒新增变异株,

  哪些人群需要注意?

  最近自己又出现了

  感冒、发烧的症状,是不是复阳了?

  一起来看看

  XBB.1.5会引起大规模传播吗?

  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3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4例,其中,1例XBB.1.5。

  著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表示,新冠病毒新增变异株目前是否会大面积流行,重要的是取决于两点:一是变异株的传播性和致病性;二是人群的易感性。另外,社会因素、自然因素也会影响病毒的传播过程。

  “目前中国10多亿人群在短时间内集中发病后获得了自然免疫,相当于普遍接种了一次疫苗,而且这次自然感染免疫是在全国已经接种34亿剂次疫苗的基础之上发生的获得的,我国易感人群已经不足全人口的10%内地民众。”曾光教授表示,“可以说,我国民众短时间内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免疫屏障,其他各国没有出现过,我国的自然感染率已经高过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免疫屏障是相当牢固的。”

  “当前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们还没有发现能够突破免疫屏障的变异株,针对新增的变异株,我们需要继续观察,与其相信预测不如做好实战探测,以早期发现病毒的演变,为应急决定最适合的疫苗接种策略服务。”曾光说。

  面对新冠病毒新增变异株,

  哪些人群需要注意?

  目前,两类人群需要尽快接种疫苗:

  一是这次集中感染潮中既没有进行过序贯疫苗接种又没有被感染的人群,特别是其中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

  二是儿童,特别是刚满3周尚未接种疫苗的儿童,这类人群务必加紧接种。

  近期又开始发烧是否等于复阳?

  发烧也不一定就和新冠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联。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

  甲流、诺如病毒感染进入多发期

  也能引起发热

  近期,多地都报告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而发热也是这两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4日发布的《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中也提到,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如何判断为何发热?

  测抗原,及时到医院检查

  既然目前的发热可能是新冠、流感、诺如病毒等多种原因导致的,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到底属于哪种情况呢?

  如果出现发热的话,大家可以先测一下抗原,看看是否呈新冠阳性,而至于其他的还是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来源:江苏疾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