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域行政执法质效 青吴嘉联合开展执法案件互评

2023年02月18日 08:45:5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2月17日),在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的统筹指导下,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联合开展2023年度示范区行政执法案件互评活动,共同推动构建示范区行政执法监督“协商补位、协调归位、协同到位”的三协跨域治理新模式。

  2021年,为加强示范区行政执法监督跨域协作,三地共同发起了案件互评活动。三年来,三地共同出台了《示范区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标准(试行)》《示范区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示范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逐步实现了示范区内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标准、评查标准、评查办法的统一。目前,三地案件评查已累计覆盖城市管理、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9个行政执法领域,示范区行政执法案卷总体质量呈逐年提升趋势。

  在此次活动中,三地司法行政机关依托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域协同万事通”大场景中的示范区执法司法跨域协作数字化应用,随机抽取示范区内水务、卫生健康、文化旅游3个执法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开展线上线下互评,在线记录评查意见并形成评查报告,推动评查工作无纸化、智能化发展。

  此次评查活动后,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将形成统一意见,同步通报案件评查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并报送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政策法规部。

  下一步,示范区三地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同,规范区域内行政执法行为,稳步提升跨域行政执法质效,不断优化示范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