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出台行动计划 打造万亿新能源产业丨科技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11:04:22 |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从常州市科技局获悉,该局近日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助力常州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常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推出了《实施意见》,并提出要着力针对新能源全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常州市科技局围绕《实施意见》和发展目标,快速行动,深入调研,从问题导向与需求出发,聚焦新能源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重点瞄准太阳能光伏、动力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未来氢能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建设创新平台、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创新人才、全面优化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的“行动计划”,还专门成立了推进工作专班。

  如在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计划上,该市将围绕太阳能光伏、动力储能电池、氢能技术和智能电网等产业前瞻技术领域,聚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高效能量转换的大容量储能系统、高比能正负极材料开发、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制造、动力电池梯级回收等关键共性技术,组织实施一批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基础研究、攻关研发、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示范。

  同时,积极探索新型研发组织形式,重点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型企业,瞄准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和市场需求,开展攻关研发,以及聚焦行业关键问题,整合多方创新要素和资源,深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组织实施国内外“揭榜挂帅”项目30项以上,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我们在全面优化创新生态方面,将加强对外国际科技合作、提升科创载体建设水平、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强化创新政策支撑效能。要全面落实《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创新政策20条’,对新能源领域创建的重大创新平台、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在创新政策中给予叠加支持,根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给予分档奖励。全市科技系统还要积极推动创新政策‘快享直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高效便捷解决企业创新顾虑,持续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