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海门融媒:做优创意活动 让融媒智慧在增肌造血中迸发

2023年02月16日 10:0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近年来,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批媒体融合优秀案例。为及时总结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度建设经验,引导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围绕重大主题精品生产、本土文化品牌传播、核心传播平台运维、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特色产业领域拓展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20个。我们将优秀案例进行巡礼展示,通过这些新模式、新做法,集中展示全省县融发展成果、典型经验。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特色产业领域拓展”优秀案例。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面对流量猛增、用户分流的新媒体时代,在守好原有传统阵地的同时,发挥融媒智慧优势、人才优势、传播优势,拓展创意活动产业,叫响创意活动品牌,突出线上线下、政企并举,在服务地方发展中积极塑造自我造血功能。

  一、当好政务活动的“创意轻骑兵”。

  中心用政治的立场把导向,用新闻的思路做策划,用创优的态度做活动,在各类政务服务活动中大放异彩,成为区内政务活动首选品牌。2022年,中心承接政务类活动创收额超700万元。

  社会公司对政务工作不了解,在流程上把握不准,缺乏全盘文案统筹,活动推进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海门融媒找准政务活动外包的痛点、难点,秉持走心服务原则,坚持“以实力说话”,积极推介专业团队。近年来,仅在中心演播大厅即承办了国家级质量主题晚会、中国科技挑战赛、江苏省最美人物发布、《海门传》首发式、华人旅拍大赛、“门迎天下”东洲英才创业周、长三角青商行等各类大型政务活动50余场。2022年,海门融媒抢抓国家级海门开发区建区30周年契机,历时三个月精心打造“潮涌江海”建区30周年主题展、四大系列20集短视频、“跨江争雄”晚会等三大主题活动,社会各界收获赞誉,同时实现创收百万元。

 
2022年海门融媒承办的南通市海门区“八一”双拥晚会

  海门融媒之所以成为区内政务活动首选品牌,不仅体现领先的硬件设施上,更多体现在专业的全案策划上。中心以换位思考方式,融入新闻工作敏感性,为每个活动精心策划文案。从原创节目开始,与主办方探讨活动流程,协助编排彩排,从主背景到分背景,从演员挑选辅导到录音完善,从舞美设计到流程联排,从台本到主持,中心均有全方位的责任体系,政务服务品牌赢得了宣传、组织、工会、妇联、团委、商务、科技、城管等诸多部门单位的一致“点赞”。

  二、成为企业商家的“形象智囊团”。

  海门融媒积极分析市场需求,主动和企业商家交朋友,量身定制各类企业形象宣传产品。据初步统计,2022年,海门融媒通过开展定制服务实现创收超400万元。

为中天钢铁策划的“中天人物”系列视频截图

  海门农商银行是海门市土生土长的银行,海门融媒与农商银行组建党建联盟,互相观摩学习、交流分享。同时,在农商行大小活动中,都会有融媒人身影,企业表演缺演员,中心上;企业节目缺编导,中心找;企业需要专业老师,中心来当。久而久之,海门融媒与海门农商行各项活动紧紧联系。通过高质量服务,海门农商银行投放海门融媒年宣传费用近200万元,成为中心演播大厅的“常客”。千亿级民企中天钢铁落地以来,中心全方位跟进,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切入口,策划“中天人物”“一封家书”“笑脸墙”等系列宣传文案,举办中天钢铁专场交友会、大学生看中天等特色活动,有效提升企业本地形象。通过精准化专业化的定制方案,海门融媒赢得企业商家青睐,也赢得了产业发展空间。

  三、搭建群众互动的“春晚新平台”。

  近年来,海门融媒以海门春晚(少儿春晚、中老年春晚、百姓春晚)为中心,配以朗诵大赛、才艺大赛、歌手大赛、语言艺术大赛、舞林争霸等群众性活动,形成区域知名、群众喜爱的特色文化活动品牌。2022年,通过举办各类群众性活动,获得企业冠名、赞助创收超500万

  
2022年海门融媒承办的海门春晚

  2018年起,海门春晚开始起步,现已包括百姓春晚、少儿春晚、中老年春晚等多种形式。百姓春晚主题明确,近年来设定了“新时代 幸福年”“民星春晚”“家在海门”等特色标签,导演、编导下沉到各区镇,打破常规形式,将春晚舞台与第二现场交叉演绎,在企业车间表演、在田间地头歌唱、在镇街地标送祝福、在通东人家感受年俗,为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少儿春晚每年有近千名孩子报名,海门融媒邀请入围节目和孩子参加少儿春晚录制,并制作海报、喜报、春晚纪念杯等各类纪念品,让孩子成为活动主角,让家庭成为忠实粉丝。中老年春晚注重挖掘中老年朋友晒朋友圈、走模特步、唱山歌戏曲等幕后故事,将夕阳红风采通过全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在全区中老年朋友的“朋友圈”刷屏热传。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