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完成400例心脏搭桥术 常州多学科架起生命桥梁

2023年02月16日 15:1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动机,通过冠状动脉这一“燃料管道”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使其向人体全身输送血液。然而,“管道”一旦堵塞,就会出现心肌梗死等严重情况,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传统手术可以“支架”,但如果支架安装困难该怎么办?

  76岁的常州市民陈老先生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多年,由于一直吃药,身体情况还算不错。但2022年年底开始,他经常感觉胸口疼痛,“吃饭、睡觉时候都会感觉胸痛,刚开始还以为是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没有特别在意。”前一阵,陈老先生再次频繁感觉胸闷胸痛,便来到常州一院就诊。“到达一院时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入院完善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心脏左主干+冠状动脉三支病变非常严重,有一段血管的80%都已经堵住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杨晓宇说。考虑陈先生患有多年的慢病史,心脏血管条件很差,无法行内科支架植入手术。经心血管内科和心胸外科专家会诊,决定开展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无独有偶,家住常州市新北区的孙女士近半年来反复发生胸痛胸闷、气喘,脸部和颈肩背部还有放射样疼痛,每次持续3~4分钟,口服麝香保心丸后,经休息可缓解。前不就,孙阿姨再次感觉胸痛症状,即使吃药后也没有好转,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常州一院。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冠状动脉前降支明显狭窄,经评估,决定开展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常州一院心胸外科主任钱永祥对记者表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又称心脏搭桥术,是取患者自身的血管,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区域重新建立一条“生命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的病变部位而到达远端血管,以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心脏搭桥手术主要有两种,体外循环下心脏搭桥术和非体外循环下心脏搭桥术。两种搭桥方式各有优势,医生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提供个体化诊疗建议。钱永祥介绍,心脏搭桥术适应症包括经造影证实左主干病变、严重3支病变、弥漫性病变者;介入治疗失败或搭桥术后发生再狭窄的患者;心肌梗塞后心肌破裂、心包填塞、室间隔穿孔、乳头肌断裂引起二尖瓣严重关闭不全的患者,应急诊手术或在全身情况稳定后再手术;合并瓣膜病变、室壁瘤的复杂冠心病,可选择心脏搭桥术。而开展心脏搭桥手术需要佩戴3.5倍放大镜,在直径1.5毫米的冠状动脉口径上用细如发丝的缝合线施展精细手术,搭建“桥梁”,挽救生命,这非常考验手术者的技术和耐心以及多学科团队的默契配合。

  在常州一院心胸外科、麻醉科和手术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两台手术进展顺利,陈老先生和孙女士住院一周后,于2月15日出院。“手术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团队的支持,体外循环技术、围术期血流动力学管理、全程麻醉安全、护理手术操作……都需要团队的默契配合,感谢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全力提供保障。”钱永祥说。

  据悉,近5年来,常州一院心胸外科团队完成心脏搭桥术400例左右,技术和数量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2018年入选常州市医学创新团队扶持项目,为患者健康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刘华联 李祉萱 冯凯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