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票“铁路快通”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2023年02月15日 20:4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3日下午,在南京海关所属新生圩海关监管下,一批申报价值为272.7万元的货物搭载南京中欧班列以“铁路快通”模式顺利通关。这是南京首票以“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货物,主要为加热管、全棉布等,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

  据悉,“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进一步压缩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实现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

  “在‘铁路快通’模式下,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跨关区运输监管,无须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企业实现‘一次申报、全程无忧’,班列整体运行时间也将有力缩短。”新生圩海关物流管理科副科长秦刚表示。

  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物流大通道作用,新生圩海关积极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加强与铁路部门、运营企业的沟通协作,做好海关铁路舱单系统与铁路作业系统联调联试,引导企业规范申报、指导企业开展业务测试,设置专人专岗保障货物高效通关,全力提升出境物流效率。

  “‘铁路快通’模式的应用,让我们现在又多了一种通关模式的选择,在通关成本和通关时效上都带来了极大便利。我们将不断提升南京中欧班列运行质效,着力提升班列运输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南京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

  据统计,今年1月,南京中欧班列开行43列,同比增长22%。“铁路快通”模式的运行,将进一步提升口岸通行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中欧班列境内铁路进出口货物跨关区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切实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