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近期高发!谨防“中招”

2023年02月15日 13:56: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除了新冠病毒和流感外,一些其他病原体也会攻击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

  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冬季高发,又称“冬季呕吐病”,人一生可多次感染。  

  2、 诺如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和腹痛,其他包括轻度发热、头痛、寒战和全身酸痛等,严重者出现脱水。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能够康复,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同时,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发病特征,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3、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感染高发期。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就是常说的病从口入。该病毒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造成环境污染,在外环境,如物体表面、污水、垃圾、地表水、食物中可存活较长时间(数天至数周)。

  通常通过以下途径感染病毒: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处理患者的呕吐物或排泄物;诺如病毒在人群聚集场所(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通过气溶胶传播。

  4、 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

  诺如病毒尚无特异性疫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勤洗手,掌握正确洗手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饮水卫生。保证饮用水的清洁卫生,不喝生水。

  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仔细清洗,正确烹饪食物,禁食生、半生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食品时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

  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建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消毒。诺如病毒为亲水性病毒,对环境有较强抵抗力,75%的酒精不能有效灭活。因此,患者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的环境与物品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患者使用的物品需要单独处理与消毒。在处理患病者的呕吐物和粪便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其他。病人在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应进行隔离。餐饮从业者,隔离结束后需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肛拭子或便检阴性,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医疗机构应做好感染控制,防止院内传播。对密切接触者及疑似患者应实行严密的观察。

  专家提醒,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也不需服用抗生素,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或支持疗法。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如果出现其他更加严重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