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这种花,原来还是妇科良药?

2023年02月15日 11:04: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让不少鲜花店的玫瑰花又“火”了起来。

  玫瑰花不仅是象征爱情的名花,在中医看来,草药房的玫瑰也是疗疾祛病的良药,而且药食俱佳。

  玫瑰花疏肝化郁 有助调理肝气郁结类乳腺增生症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乳癖专病门诊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清代著名食疗养生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玫瑰能“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秽,和肝,酿酒可消乳癖”,《本草再新》中记载玫瑰能“舒肝胆之郁气”。中医所指的乳癖是以乳房有形状大小不一的肿块、疼痛、与月经周期相关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组织良性增生性疾病,好发于30—50岁妇女,约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房疾病。本病与西医病名乳腺囊性增生症等相似。

  乳腺增生症以肝郁气滞、冲任失调、气滞痰凝为常见证型,其中玫瑰花入药对于调理肝郁气滞型的乳腺疾病较为合适。这类患者往往容易多愁善感,情绪化比较严重,两侧乳房胀痛,可扪及肿块,肿块随情志的波动而消长。除了中药调理,还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及时合理排解心中的郁闷。

  玫瑰花行血破积 有助调理血瘀证型的月经病

  “门诊中遇到一些证型属于血瘀证的患者,处方中也会用到玫瑰这味中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绝经前后诸症专病门诊李萍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所指的绝经前后诸症实际上就是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一般是在40岁开始,女性就逐渐进入围绝经期,一直到绝经后12个月左右的时间容易出现。这个阶段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会出现一系列内分泌失调症状,比如烦躁、易怒、心悸失眠、精神抑郁、阵发性潮热、倦怠乏力、饮食减少及月经紊乱等。玫瑰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清代药学专著《药性考》中记载玫瑰能“行血破积”,因此,玫瑰花对于血瘀导致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是比较合适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月经病门诊廖云霞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玫瑰能和血、行血、理气。气滞血瘀型的月经不调患者也适合用玫瑰花等中药调理。这类患者月经先后无定,经量或多或少,色紫红,有块,经行不畅,或伴小腹疼痛拒按,或有胸胁、乳房、少腹胀痛等症状。”

  柔肝醒胃利肺脾 不止适用女性患者

  很多人不知道玫瑰其实是有多种功效的中药材,不仅对于女性,对于男性而言只要对证也适用。

  清代医家张德裕在其所著的《本草正义》中对玫瑰花不吝赞美,称其“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食物本草》中记载玫瑰能“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草药房王勇副主任中药师提醒,玫瑰花虽然功效较多,但是也有禁忌人群,一定要按医嘱辨证服用,比如阴虚火旺者需慎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通讯员/杨璞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