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无锡发布“465”现代产业实施意见

2023年02月14日 19:03: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4日上午,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4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现场解读《无锡市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 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无锡将构建以四个地标产业集群、六个优势产业集群和五个未来产业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强市,是无锡近年来坚定实施的主导战略。目前,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已达到10个。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3个集群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该《实施意见》于发布会前一天的无锡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将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无锡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主要抓手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意见提出,无锡将构建以四个地标产业集群、六个优势产业集群和五个未来产业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定位上,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 4 个产业,做大做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而强”地标产业集群;聚焦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 6 个产业,发展壮大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全国竞争力的“大而强”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等 5个产业领域,前瞻布局增长后劲足、资源集聚度高的“新而强”未来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更强产业链韧性、更具本地根植性的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产业综合实力更强、协同创新水平更高、分工协作关系更紧密、开放合作程度更深入、产业治理能力更突出的“465”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4个地标产业集群和6个优势产业集群营收合计达到2.6万亿元,其中营收规模达 5000 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1 个(物联网)、3000 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2 个(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2000 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5 个(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1500 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2 个(节能环保、高端纺织服装);5个未来产业营业收入保持年均 15%以上的增长。在此基础上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万亿元级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和 5000 亿元级别先进装备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围绕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坚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优化产业链项目招引、壮大优质企业主体、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交流合作,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市近期还将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园区走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道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要素链在特色产业园区深度融合,通过建设高质量产业空间来保障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到2025年将打造50 个以上集聚度高、承载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徐恺言 刘康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