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才4岁!防控近视刻不容缓

2023年02月13日 14:40: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书学习、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寒假生活虽丰富,但用眼强度的增加大大加剧了孩子们近视的风险。开学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进行检查,很多孩子都被检查出近视问题,其中最小的只有4岁。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我们一刻也不能等。

  “出去玩”就能预防近视

  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电子屏幕行为过多、户外活动时间短等都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针对如何有效预防近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孙利建议,青少年要多出去玩,增强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也明确提出,青少年儿童日间户外运动每天至少两小时。“出去玩”能够有效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长,缓解眼部疲劳,家长和老师应多创造机会,鼓励孩子们走到室外,“目”浴阳光。

  从中医角度来讲,眼睛与经络的关系十分密切,眼保健操是一种简便易行眼部保健方法,通过按摩眼周穴位,达到疏通眼周气血,使气血上涌到双目,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同样是预防近视的有效手段。

  定期视力检查十分必要

  通过视力检查,不仅能及时了解青少年儿童视力变化情况,也有利于尽早发现影响他们视觉发育的眼病和高危因素。

  孙主任强调,家长们千万不要等孩子说眼睛看不清了才带去做检查。他建议可以每个学期开始或者结束时,在专业机构帮孩子进行一次眼科检查。

  事实上,青少年儿童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并不一定是发生了近视,眼科检查能及时排查出视神经问题、发育性青光眼、斜视、弱视等青少年儿童常见眼科问题,及早干预和治疗,保护和促进孩子们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近视不等于要配眼镜

  青少年儿童近视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对于孩子的近视问题,家长们不能放任不管,也不必过度紧张,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个性化地选择矫正方案才能科学防控近视。

  孙主任介绍,一般低龄化的轻度近视优先以调节为主,不一定要急于去佩戴框架眼镜,可以通过使用低浓度阿托品、调整用眼习惯、增加户外运动等手段进行干预。观察一个月左右,如果视力有所恢复,说明调节因素比较重要,如果孩子近视度数持续加深,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可以选择佩戴框架眼镜进行矫正。

  发生近视后,家长们仍要持续做好孩子的视力监测,针对性地调整视力矫正方案。另外,在现有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还不能治愈,家长们切勿轻信近视治疗广告,尤其要避免被一些“视力保护产品”的夸大宣传所误导。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姚灿安 罗鑫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