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的和亲故事将开启多城巡演 主角是一位“江苏”姑娘

2023年02月13日 09:4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曜曜大汉,贤臣名将无数,灿若星辰,更先后有汉代江都刘细君、彭城刘解忧两位和亲公主,联乌孙抗匈奴,交好西域诸国,传播先进汉文化,维护丝绸之路畅通,为汉朝与西域的团结奋斗、共同发展铸下不朽丰碑。2021年,以这两位和亲公主的故事为原型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立项资助,伊犁州歌舞剧院和无锡市歌舞剧院合力打造大型的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融汇融合的千古佳话。

  该剧由颜全毅编剧、周映辰导演、蔡建纯作曲,集结国内顶尖歌舞剧制作班底,自2021年4月推出以来,先后在江苏无锡、南京、扬州和新疆伊犁等地组织线下演出3轮30场次,安排线上播出17场次,观演人数30000余人次,网上点击率1200万余次并于2022年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为传播优秀地方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这部佳作将重回观众面前,于2月26日起,在苏州、泰州、徐州、江阴、南通、淮安、上海等多座城市展开巡演,两位公主和亲和美的传奇赞歌将再度上演!

  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 

  没有玛丽苏人设,没有开挂剧情和负面宫斗,只有坚韧独立、超人智慧与宽广胸襟,《解忧公主》是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

  剧情从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乌孙昆弥(古代西域乌孙的首领名号)向汉朝廷求婚开始。细君公主(汉武帝侄子江都王刘建之女)曾先于解忧公主和亲乌孙,可惜远嫁不久后即病逝。在她死后,解忧公主(汉高帝之弟楚元王刘交后裔)奉命远嫁乌孙昆弥军须靡,又在军须靡去世后,按照乌孙习俗嫁给昆弥翁归靡以及泥靡。

  解忧公主一入西域五十年,春风化雨、兴国安邦。的努力下,汉朝统一了西域,百姓安居乐业很多乌孙女子喜欢上了汉家纺织,与汉族女子一起跳纺织舞;一群乌孙孩子也爱上吟诵汉家诗文:“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解忧公主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辽阔疆域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然而,这五十年,她也并非一帆风顺,亦有过挣扎、经历伤痛、直面危机:

  在接到和亲诏书之时,正值桃李年华的解忧公主心有彷徨,在内心挣扎一番后,仍坚定唱出:“我不是一只蓬间雀,我不惧生死和别离,我是冲破平凡的汉家公主,我是鹰隼随时张开了羽翼,我愿意,我愿意去。”

  即将出关之时,一向乐观的解忧,泪水夺眶而出,在如泣如诉的回旋曲调下唱出“惆怅,猝不及防,泪水,突然夺眶。家乡,已成过往,前路,风沙吹扬。”

  在痛失丈夫军须靡,且要违背大汉纲常伦理嫁与继位的军须靡弟弟之时,她与爱人在梦境中相遇,唱出:“伊犁河水清悠悠,一朵鲜花顺水流。妹妹有情捞起花,却见哥哥在河州。莫要走……”的哀伤曲调。

  面对匈奴的咄咄逼人,另一位“王后”胡璇的为难暗算,解忧公主都未退缩,而是心怀大义,用自己的坚毅果敢、政治智慧和宅心仁厚,以“和而不同”的方式,消弭困顿、造福百姓,最终为汉朝赢得四方尊重、边疆和谐的美好局面。

  一场极致融合的视听盛宴 

  “融合”而不“违和”,是《解忧公主》全剧的一大特色。无论是音乐的融合、舞蹈的融合还是舞美的融合,全剧都将它们呈现到极致。

  首先,从音乐方面来看,民乐融合呈现是本剧音乐的最大看点。伊犁州歌舞剧院民乐队9位音乐家贯穿整场演出,他们带来了冬不拉、高音冬不拉、低音冬不拉、马尾库布孜、高音库布孜、斯布孜额、达乌勒帕孜鼓等当地民族乐器。其中,马尾库布孜是哈萨克族的古老乐器,因为难度系数高,会演奏的人极少,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

  除此之外,《解忧公主》还将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进行融合。在序曲章节,管弦乐一响起,厚重感、历史感扑面而来,似乎打开尘封,画卷慢慢展开;在表现乌孙百姓安居乐业、和谐安宁的景象时,伊犁当地民族乐器多次奏响;在护送公主远嫁西域的途中,冯嫽兄妹用幽默、风趣、轻松的现代流行说唱展现建功立业、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解忧公主、军须靡、胡璇等角色的出色唱段或喜悦、或忧伤、或紧张、或平静,扣人心弦。

  从舞蹈方面来看,现场的舞蹈各具特色,有充满汉风古韵的纺织舞、具有独特风情的乌孙舞、体现匈奴铁骑的马刀舞、营造出热烈浪漫氛围的婚礼舞蹈等。

  舞美方面,全剧选取汉代画像石建构剧中出现的汉朝场景,勾勒出亭台楼阁等中国古建筑,质朴浑厚;选取草原石人这一新疆草原上的特色人文景观构筑剧中古乌孙场景,贴合史实。同时,结合全息纱幕投影、灯光等,营造出华丽恢弘的汉朝、辽阔壮美的塞外,呈现出一幕幕诗画意境。

  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 

  《解忧公主》的打造,对深入挖掘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推进江苏和新疆两地文化交流,向国内外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谋划、规划、立意、创作、排练到演出,苏伊两地各单位、各部门和专家、演出团队围绕打造一部精品力作的目标,坚持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人才共享、机制共享、市场共享、平台共享。该剧的打造,为进一步推进苏伊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特别是进一步加深苏伊两地人民群众情感交流和友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最是文化润人心,作为伊犁州文化润疆重点艺术精品剧目之一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自推出以来已荣获2022年度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奖项,如今,这部精品力作将再度走到广大观众面前,于苏州、泰州、徐州、江阴、南通、淮安、上海等多座城市展开巡演,敬请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