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朱寨镇上榜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23年02月11日 08:08:56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首批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名单,在38个入选项目中,2021年度沛县朱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列其中。

  近年来,沛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2021年度,朱寨镇高标准推进农田建设项目2万亩,总投资3500万元。通过项目持续推进,田、水、林、路得到综合治理,渠、路、桥涵、闸站实现全面配套,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实现亩均增产粮食50公斤、人均增收200元。

  记者从沛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度沛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6.5万亩,总投资11625万元;2021年度,建设9.6万亩,总投资17250万元。2022年度,沛县投资33350万元,推进10.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此外,沛县还设立了专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以奖代补,“百亩方”奖补1万元。

  在已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基础上,沛县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战略,为增产增收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朱寨镇的高标准农田里,设置了耕地质量检测区,可实现对耕地质量的实时监控。在鹿楼镇,高标准农田采取“管灌+喷灌”和“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水肥一体化技术”。“这一技术大大提高了闲置撂荒地与旱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把‘望天田’变为‘水浇地’,实现人均增收867元。”鹿楼镇党委书记韩方兴介绍说。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沛县的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农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下一步,沛县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年亩产粮食1000公斤以上,筑牢‘耕’基,端稳饭碗。”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兴浩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