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企业马力全开赶订单 招聘市场人潮涌动,经济回暖信号强

2023年02月10日 18:11:37 |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后无锡全市企业抓先机、赶订单,员工陆续返岗,吹响了新春冲锋号。近期,无锡市就业管理中心为了解企业开复工情况及用工情况,开展了两轮调查,数据显示,全市企业复工进程较快,员工返岗积极性高,且节后用工需求呈复苏迹象,员工收入保持增长。

  返岗复工节奏加快 绿色通道持续助力

  “今年生产订单充足,正月十五之前,员工已经全部到岗”,无锡市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唐丽娜欣喜地说,人社部门牵头组织的点对点返岗计划,给省内外职工返岗提供了绿色通道,也给企业帮了大忙,“这些暖心举措是我们稳岗留工的底气,一复工我们就开足马力,稳定出产。”

  企业中省外职工超出半数,复工一周内,人员到岗率就达到100%,这大大超出了贵弥功(无锡)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谢芳的预期。她解释,吸引职工及时返岗的是稳定的企业福利和灵活的企业政策。“去年无锡政府的稳岗、技能补贴,我们全部直接反馈到了员工身上”,除此之外,公司还制定了完备的培训体系,谢芳补充道。

  调查显示,1月28日(正月初七),调查企业返岗率已达78.73%,较前两年分别提高2.06和1.50个百分点,30日(正月初九)已升至79.15%。至春节后一周,员工返岗率已达88.05%,比去年同期高0.40个百分点。预计企业返岗率最终将达到93.69%,同比提高0.61个百分点。企业开工也先行一步,1月28日(正月初七)75.83%的企业已经开工,至30日(正月初九)开工率达到91.83%,至正月十五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用工需求复苏明显 员工收入保持增长

  节后复工复产如火如荼,招聘市场亦是人流涌动,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技术、工艺工程师的岗位都有需求,招聘年薪在12万~18万之间,与往年相比,薪资上浮10%左右”,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相关负责人正在制定公司的年后招聘计划,她透露,考虑到经济水平的增长以及应届生的需求,年后招聘对技术岗位进行了薪资上调,一线操作岗位报酬在新的一年也有希望升级。

  节后第一周就开展招聘,2月1日开始有新员工入职,节后至今,谢芳已经招收了50多名一线职工。“原来很多求职者爱观望,找高收入的短期工,但今年以来,明显是长期稳定的工作更加吸引人”,谢芳分析。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企业用工需求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无锡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企业中有75.08%的企业在第一季度有招工计划,共计划招聘6.63万人,较节前计划(6.52万人)增长1.60%。与去年同期相比,83.15%的企业第一季度用工需求基本持平,9.38%的企业需求较上年有一定增长。与此同时,企业预计2023年新招员工工资仍将实现一定增长,节后新招员工平均月薪约5876元,薪资增幅达到6.30%。其中,新招技能员工平均月薪约6519元,新招普通一线员工平均月薪约5536元。

layer
快乐分享